不支持Flash

33连胜是这样创造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7:56  深圳新闻网-晶报

  

33连胜是这样创造的
比尔·肖曼当年率领湖人创造了33连胜
33连胜是这样创造的
杰里·韦斯特是当年湖人战将,后来他的动作成了NBA商标。

  那些事儿之连胜纪录

  火箭已连胜22场了,摆在他们面前最大的挑战就是联盟最长的33连胜。在我们考虑火箭能否超越这一纪录前,先看看当年的33连胜到底是怎么来的,是哪些人,用何种方式去做到的。22到33之间还有11场的差距,或许,这并非不可逾越的高峰。

  强队比现在少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NBA,联盟只有17支球队,同样是打82场常规赛。洛杉矶湖人队非常幸运地同时拥有张伯伦、杰里·韦斯特和古德里希这些后来的名人堂球员,他们书写了NBA的一座历史丰碑,33连胜成为前无古人、也许后无来者的最长纪录。

  作为当时联盟的顶尖球队,他们不像现在的火箭一样随时面临着凯尔特人、活塞、马刺和小牛等联盟强队的挑战,当时真正能够阻止他们的只有拥有贾巴尔和大O(奥斯卡·罗宾逊)的雄鹿队。在1971-1972赛季的湖人之前,雄鹿队曾在1970-1971赛季创造了20场连胜纪录。贾巴尔(当时曾用名卢·阿尔辛多)平均每场贡献31.7分,并在雄鹿队夺得了他职业生涯中6座总冠军奖杯中的第一座。但进入下一个赛季,张伯伦率领的湖人队一路高歌猛进,从1971年的11月5日开始,到1972年的1月9日输给卫冕冠军雄鹿队,湖人创造了NBA历史上的一座丰碑——连胜33场。当年的湖人队也创造了当时常规赛最好的纪录——69胜13负,直到1995-1996赛季的公牛队以72胜10负的战绩刷新了新纪录。与当年的雄鹿一样,1972年的湖人毫无悬念地夺取了总冠军。

  纪录无人可破

  回忆起当年的连胜辉煌,当事人古德里希、在湖人打替补的帕特·莱利以及当时的主教练比尔·肖曼都表示,1971-1972赛季湖人创造的33连胜这个纪录无人可破,22连胜的火箭也不例外。

  当时在湖人队打替补的帕特·莱利说:“我不认为纪录是用来被打破的。火箭队是一支好的防守型球队,尽管缺了姚明,但仍然拥有很多关键球员和超级明星。不过,连胜33场?这太难了!”

  现年81岁的比尔·肖曼当时职业生涯中首次执教的球队就是湖人队。自从1960年迁到洛杉矶以来,湖人队曾连续7次在NBA总决赛中铩羽而归。但幸运的是,肖曼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就拥有4位名人堂级球员韦斯特、埃尔金·贝勒、张伯伦和古德里希。“当老板杰克·肯特当时请我作主教练时,他就说,‘比尔,我想我们正处在重建阶段,你肩负的担子很重啊。’”肖曼回忆说,“其实,当时在训练营时我就预感有些特别的事情发生。”

  “火箭队很快就获得了22场连胜,但我不认为他们会超越我们的连胜纪录。”现在在NBA-TV做评论员的古德里希说,“火箭现在像我们当年一样自信,但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了,强队太多,他们所遇到的挑战明显强过当年的我们。”

  晶报记者 高志明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