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遇华南虎黑马就失蹄 经验主导比赛辽小虎前路荆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3:0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倪维佳报道

  当辽宁队连斩八一、江苏挺进总决赛时,很多人都对其与广东队的交手充满了期待。外线有边强、刘相韬,内线有奥德杰和桑普森,再加上张庆鹏和杨鸣,辽宁队的人员配置让他们有了足够的资本与广东队一较高下。但谁都没有想到,原本以为是一场龙争虎斗的巅峰对决,结果却只看到了广东队的一骑绝尘。

  在昨晚进行的CBA总决赛首场比赛中,主场作战的广东宏远以111:92大胜辽宁盼盼,在7战4胜制的赛制中以1:0占得先机。常规赛MVP朱芳雨得到全场最高的33分,成为广东队取胜的最大功臣。而缺乏总决赛经验的辽宁队,则在比赛中追平了总决赛历史上单节最低得分的尴尬纪录。

   经验主导比赛

  10分、8次失误,这就是辽宁队在首节比赛中交出的答卷。总决赛的气氛显然让初次经历这一场面的辽小虎没了方向,杨鸣、李晓旭等年轻球员显得十分紧张,传球失误不断,投篮也失去了准星,李晓旭、杨鸣和奥德杰这三员首发球员,在首节竟然一分未得,全队单节也只拿到10分。相反,第六次打进总决赛的广东队准备得相当充分,一开始就打出一波9:2的小高潮,在首节就拿下26分,凭借这16分的领先优势,广东队一举奠定了整场比赛的基调,也彻底摧毁了辽宁队的自信心。

  此后的比赛,广东队依然保持了强劲的进攻火力,全场他们一共投进11个3分球,命中率高达65%。广东队的良好状态让辽宁队的反击变得徒劳无功,而刘相韬的受伤下场更是让比赛提前进入了垃圾时间。当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在第四节将所有主力全部换下时,比赛也随之没有了悬念。

  “我们今天的队员发挥得都不错,我想我就不用多说什么了,比赛已经说明问题了。”在主场让本赛季最大的黑马黯然失色,主帅李春江显然十分满意。而作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朱芳雨倒是表现得十分淡然,“第一场比赛而已,后面还得一场场去打。我的状态最近还不错,所以在比赛中机会出来了也比较敢打,确实今天我们全队的发挥都要好一些,球给的都比较到位。”

  辽小虎前路荆棘

  时隔九年之后重新打入总决赛,第一场就差点被打得满地找牙,辽小虎为年轻付出了代价,这样昂贵的学费如果再交几场,那总冠军就会离他们越来越远。昨晚的比赛,辽宁队显然还不适应总决赛的防守强度,赛前也低估了对手的防守能力,被广东队打得毫无还手之力,而主力刘相韬的受伤更是让辽宁队雪上加霜。

  本赛季至今,刘相韬平均每场贡献15.6分。对辽宁盼盼而言,他是一个非常稳定的进攻点。在此前进行8场季后赛比赛中,刘相韬平均每场贡献16.8分。广东宝玛仕主教练李春江赛前还特意指出,“刘相韬是辽宁盼盼的X先生,他很有可能决定总决赛的胜负。”尽管目前还无法得知刘相韬的伤势,但几乎可以肯定他将错过总决赛第二场比赛。一旦在客场0:2落后,辽宁队就会陷入到十分被动的局面,经验上的欠缺再加上急于扳回的焦躁情绪,总决赛惨遭横扫也并非不可能。

  还好,输球之后的辽宁队并没有丧失斗志。主教练郭士强表示,球队这场比赛打得不好,这并不是球队真实的水平,主要是没摆正好心态。“广东是强队,整体实力高于我们,总决赛经验多;相对我们则比较年轻,经验少。但我们不会放弃,后面会给球迷带来更好的比赛。”

  不仅是主教练,辽宁队的队员们也都没有因为这场失利而变得一蹶不振,他们纷纷表示,这场比赛就当是交学费,最重要的是尽快恢复信心,打好下面的比赛。明天,辽宁队就将继续在客场挑战广东队,能否从东莞抢到一场胜利,关键还是要看辽小虎能否调整好心态,打出自己的节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