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国足没有三年最好 只有可以更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1:38  中国体育报

  周继明

  “热身赛很臭、漏洞百出不一定是坏事,法国队世界杯前热身也曾状态很差、米卢时代国足热身也曾败仗连连……”,其实是一种消极的等死态度。热身漏洞百出怎么可能比赛出奇迹?这比天上掉馅饼正好掉到嘴里还不靠谱,而热了4场身一场比一场臭,马上就要生死战,是否只有等着比赛那天出奇迹、或者等死一条路了?

  一场看上去完全又臭的死定了的热身赛,却在半场换了两个国奥小将后突然出现转机,这个很多人都没预料到的场面就像是在“突然”提醒我们:三年来最好的中国队”其实可以更好。或者,换一个角度看的话,在换周海滨和朱挺之前,这完全是一支“三年来最差的中国队”。“没有更差,只有最差”,一个队让福拉多带到了最差,任何一点积极的变化就只会走向更好。

  实际上,导致中国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不过是周海滨的一次抢断和两次传球,中场稍微有了点节奏和视野,连锁效应就是前场的机会多了起来,朱挺把握机会的能力稍微好了一点,整场比赛就活了起来。但是,就这样一个举手之劳、轻而易举的事,连媒体带球迷一直说了好几个月了:中场堆积了一堆防守型、大脚解围型球员,没一个能拿住球组织进攻的……但谁都看得清楚、秃头上的虱子一样的问题,为什么就没人能出手纠偏一下、而任其一天天烂下去?

  是福拉多突然开窍了?还是蒙上了?还是杜伊中场说了点什么?

  从福拉多几个月来的选人和用人看,不是蒙上了,就是杜伊中场休息时说了做了些什么,或者,至少是周海滨和朱挺带来了国奥的意识和活力。而从一开始,周海滨和朱挺都是杜伊选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杜伊选人比福拉多要高明的多,而会用人、用活中场、全场首先是从选对人开始的。这不是一届三年来最好的国家队,因为选人太差、选人远不如国奥,这是三年来最好的一支国奥还差不多。

  国奥先从国足选走了三个超龄球员,但如今国足需要国奥的更多,董方卓、冯潇霆、陈涛、于海……甚至刘震理?福拉多完全没有必要急于把国足的大门关上,因为他选的人还有需要换的。李金羽差点被“自己的裁判”红牌罚下正说明他早已不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了,一个整场比赛只有一次头球不仅表明他的竞技状态已下滑到了低谷,心浮气躁和很可能对裁判污言相向的态度也证明福拉多选错了人。与李金羽很相像的是肇俊哲,这两位“多朝元老”非常消极的状态根本不配做球队中坚。这不仅是年龄,与他俩形成最鲜明对比的恰恰是比他俩“老”的谢晖。

  周海滨、朱挺换下的就是肇俊哲和李金羽,但是否还应该再换下中场的郑斌、李彦,历时中国队的中场将会更有创造力,一支“三年来最好的中国队”会更好。但这还是福拉多的那支中国队吗?这岂不成了一支由国奥队加上海归的全新的中国队吗?只差以杜伊再换一个福拉多了。

  只剩下一个星期了?只剩下一个星期也可以更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任何时候都不要说你已经拥有一支“三年来最好的国家队”了,因为那意味着已没有了改进的余地;如果这还是一支即将奔赴20强生死战、却主场热身差点输给亚洲三流黎巴嫩队的国家队,还“最好”就等于不思进取、等于麻木和等死。1981年苏永舜率中国队冲击亚大区四强赛,对新西兰他赛前四天火线招入广东快马吴育华。追求更好、随机应变是没有时间限制的,没有热身赛的一个星期中国队仍然可以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你早早说了最好,然后什么改变也不做就等着天上掉奇迹?

  中叙之战半场的换人说明中国队仍有很多可以做的。

  一场足球比赛、即便只是热身赛,也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的缩影。一个像菜地一样的中山市体育场,说明我们在“选址”上一点都不比福拉多选人高明多少,央视直播整场只说了4次叙利亚队员的名字,我很怀疑他们对场上叙利亚球员的了解比一无所知的球迷多不了多少,需要“只有更好”的远不止是中国队。

  我一直相信,那么多人的关注、即便是痛骂,就是中国足球可以和应该做到“更好”的基础,在一个如此多元化的时代,共同的关注是一种认同、一笔财富和一种动力。不要怕中国队大年三十输球,因为它还可以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