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兵倒在了自己的纪录前 八一王朝离去得有点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2:00  都市快报
季后赛首轮出局,八一队历史新低。CBA十三年的龙头股跌停

  见习记者楼栋综合报道 前三回合都以1分决胜负,昨晚无论八一队和辽宁队谁在鲅鱼圈倒下,都不算是意外。而最终八一队以84∶95客场负于对手,总比分1∶3被淘汰出季后赛首轮的结果,显然要比上赛季八一队在同一块场地上挺进总决赛,更具爆炸性。

  “13年来最差成绩”、“第一支季后赛首轮出局的CBA卫冕冠军”、“王治郅定律破灭”……辽宁队只是本赛季战胜八一队的众多对手之一,军旅更像是输给了自己,输给了自己那些牢不可破的纪录。

  “王治郅定律”不灵了

  CBA历史上从来没有季后赛0∶2落后还能翻盘的先例,但是这种先例在八一队面前似乎是无效的。在王治郅代表八一参加的所有季后赛中,八一从来没有丢掉总冠军。当八一队在宁波首战再负辽宁队后,他们之后的进程似乎成了为这两种定律验明真假的过程。当第三战八一队扳回一分后,情况变得一切皆有可能。

  直到昨晚比赛第一节结束,八一队以30∶21领先9分,比分牌后的数据更让主帅阿的江振奋:这一节篮板球赢了对方8个。但是辽宁队记住的,是前两场球一方25分的优势也会灰飞烟灭的经验。随着第二节八一队命中率开始下降,辽宁队边强的三分命中率却近乎百分之百,全场他三分球8投6中,半场辽宁队就以49∶46完成了反超。同样是逆转的主题,昨晚的剧情变得平淡,辽宁队后三节全面领先,第四节末,塞满了鲅鱼圈红运体育馆的3300名观众看到的是罕见一幕:王治郅对着奥德杰用上了“砍鲨”战术,八一队第一次需要利用规则来寻求胜利。

  在31岁这年,王治郅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打满了48分钟,两分球12投4中,三分10投4中,得到24分。这些数字终于没能再支持住无比沉重的“王治郅定律”。

  王朝离去得有点早

  即使本赛季常规赛的成绩已经是八一队历史最差,仍然没人怀疑总冠军的心。上海队在2001年夺冠之后瞬间崩溃,因为走了姚明,而八一走了张劲松又来了王磊,就连对手也不相信八一王朝会就此结束。拥有最先选择权的广东队选择了没有八一队的半区,就算最后创造了纪录,辽宁队其实也是无可选择。

  李楠在上一场创造的“8000+”CBA个人得分纪录,可能从此后无来者,那晚他绝杀者的身份让人们看到了又一个英雄故事的诞生,只是所有人都只看到了英雄欢呼的时刻,没想到“男人其实有两面”。三分球7投0中,在昨晚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居然是李楠,而当你把英雄理解成一个报名年龄34岁的伤兵时,也许什么都不会埋怨。

  当王治郅不灵、李楠失常后,八一队还能依靠的,只有搏命式的三分。全场三分球42投11中,出手次数比对手多了28次,命中率低了40%……“是不是一个好的调整,我现在也不好说,下个赛季要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也不知道。”王朝倒塌后的大郅很无奈。主教练阿的江的总结也多少有些苍白:“明年我们会打回来的……无论好与坏明年见。”

  没有外援,球员老化,在成为真正的职业俱乐部之前,八一队只能继续走在这条路上。

  ■延伸阅读

  低潮八一

  常规赛最差胜率:60%(18胜12负)

  常规赛最差名次:第六名(此前最差是2004-2005赛季的第四名)

  常规赛客场最长连败:8连败

  主场首次负山东队

  主场首次负辽宁队

  季后赛最差战绩:首轮被淘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