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现代奥运发源地始自雅典 04梦回希腊掀39亿收视狂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6:27  新民晚报

  

现代奥运发源地始自雅典04梦回希腊掀39亿收视狂潮

  首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的大理石体育场揭幕

  现代奥运走过了114年的历史,其间雅典成功举办了两届奥运会,分别是第一届和第二十八届奥运会。正巧,这两届奥运会是距北京奥运会时间最远和最近的两届。

  1896年4月6日下午3时,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庄严宣布: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这是历届奥运会举行月份最早的一次。东道主之所以将开幕式选在这一天,是为了纪念希腊反抗土耳其统治起义75周年。伴随着优美庄严的古典管弦乐曲,全场唱起了《撒马拉斯颂歌》,这首歌后来被选定为奥运会会歌。

  首届奥运会的主运动场是雅典的大理石体育场,可容纳8万人。它是在雅典古运动场的废墟上重建而成的。应邀参加首届奥运会的有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美国、法国、智利、瑞士等13个国家的311名运动员。

  沿袭古奥运的旧制,没有女性参加这届奥运会。东道国派出了230人的庞大队伍。10天时间,共举行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古典式摔跤(当时称希腊——罗马式)、体操、击剑和网球9个大项44个小项的比赛。

  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结束后的100年里,雅典曾多次申办过奥运会,均未成功。最可惜一次是1996年。当时,雅典人喊出了“1996属于雅典”的口号,足见他们对奥运百年重返故土的渴望和信心。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美国亚特兰大击败了希腊雅典,成为了第二十六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

  雅典人并没有气馁。此后,他们又连续申办了两届奥运会,并最终成为第二十八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

  2004年,梦回希腊。这一届奥运会上,创纪录的201个国际奥委会会员协会参加了比赛,运动员更是达到了10500名。比赛共设了301个小项,比悉尼奥运会多1项。21500名持证媒体代表报道这届奥运会。与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36亿电视观众相比,共有39亿人通过电视收看了雅典奥运会。

  见习记者钟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