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该是亮剑出鞘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2:1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陈思彤

  新一届中国男排开始集训了,这也就意味着,向奥运会冲刺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在过去的一年中,年轻的中国男排经历了许多波折、起伏,有过振奋人心的胜利,也有过令人深省的失败,这些,都是中国男排在过去一年中收获的宝贵财富。

  去年五月,山东东营,中国男排新赛季第一次亮相,当时中国男排从亚运会失利中爬起来,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赛季。焦帅、仲为君、梁春龙等新人的入选给队伍带来了不小的活力。上半年的中国男排是顺利的,在世界男排联赛上,中国队面对强敌,没有畏惧,在和波兰以及保加利亚的比赛中虽然未能取胜,但是打出了久违的气势。后面的比赛中,中国男排止住连败的颓势,4胜阿根廷。然而下半年,中国男排再度跌入低谷,挑战杯亚洲男排赛,日本、韩国均未派主力出战,但中国队的表现却差强人意,在对阵中毫无优势,还几次险些被对手翻盘。在随后进行的亚锦赛上,中国男排并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技术水平,对付身材矮小的泰国队和印尼队都显得办法不多。在连负韩国、日本后,尴尬地以第四名的成绩结束了比赛。

  去年,中国男排还惜折一员大将,汤淼在一次普通的友谊出访赛中受伤,很可能永远告别排球赛场。

  这又怎能让中国男排不感伤?

  转眼,2008年来到了,对于中国男排来说,创造历史的机会就在手中。自从1984年以后,中国男排再也没能迈进奥运会的大门。而如今,凭借东道主的优势,他们迎来了这个机遇。

  对于中国男排来说,他们是第一支让国人热血沸腾的队伍。1981年,正是他们的优异表现让“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个口号响彻中华大地,他们的精神鼓舞了一代中国人,这股精神这股气,是中国男排现在的小伙子们必须要传承下去的。

  奥运会上对手强大,主场作战压力重重,我们并不会不现实地期望中国男排去争金夺银,但是,我们希望他们能像猎豹一样,盯住猎物死死咬住,直到最后一刻,我们希望他们像《亮剑》中的主人公一样,有血性有刚强,我们还希望他们像《士兵突击》中的主人公一样,喊出“不放弃!”。我们不怕输球,但我们输也要输出精神,输出气势。正因为如此,在接下来的200多天训练中,我们期望中国男排一下子把水平提高到世界一流是不切实际的,但用200天的时间继续磨练他们的意志,锻造一支钢铁之师的队魂是可以做到的。正如主教练周建安所说,“打几场老百姓满意的球。”

  该是亮剑出鞘的时刻了,不要犹豫,因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是那支昂着头前进的队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