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一4场后方可解决辽宁 山东过“莞”难胜负五五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9:28  大众日报

  本赛季CBA季后赛第一轮16日即将打响,卫冕冠军八一能否通过辽宁这一关引人关注,而山东碰东莞的悬念可谓最大。

  八一4场后可解决辽宁

  八强捉对交锋,八一与辽宁之争虽悬念并非最大,却最能引起关注。八一常规赛只有60%的胜率,是该队在CBA历史上的最差成绩。此外,由于伤情较多,八一真真假假,究竟是何实力、何水平,一直让人雾里看花,而季后赛该是完全现身的时候了。

  八一的常规赛成绩不能反映其真实水平。辽宁在常规赛虽比八一多赢一场,名列第四,但双方本赛季前两次交锋,八一在主、客场都是赢家,而且莫科和王磊两位首发分别缺阵一场。

  双方冤家路窄,上赛季季后赛第二轮就曾遭遇,当时八一以3:0淘汰辽宁,一共赢了20分。本赛季因“拼命三郎”张劲松退役,以及受球员伤病的影响,八一实力略有下降,估计要4场较量方可战胜辽宁,杀进四强。

  山东与东莞五五开

  常规赛山东排名第三,东莞列第五,但胜负只有一场差距;而且常规赛两队各在主场赢得一场,实力难分伯仲,哪个灭掉对手,都不算冷门。

  双方进攻都不错,东莞场均得111分,居联赛首位;山东得106分,联赛排名第五。篮板方面东莞以46:41占优,但命中率以49.6%:50.8%不及山东。

  双方外援都很不错,东莞略胜一筹。东莞的安东尼场均得26.7分,联赛排名第四,其队友海尔斯有场均25.3分和12个篮板的“两双”表现。山东外援拉米扎纳场均23.5分、10个篮板,图科场均20.4分、6.3个篮板。

  双方本土球员都没有大牌大腕,山东仅孙杰和王刚场均得分上两位;而东莞有张凯、王晶和邱彪三人场均得分上两位,进攻能力似在山东之上。

  不容忽视的是,山东的整体配合要好于东莞,其助攻和抢断在双方的两场常规赛中都优于东莞。此外,山东大汉的季后赛经验也比“新面孔”东莞丰富,加之占据主场优势,拿下对手也有可能;只是不打满5场,恐难见分晓。

  宏远淘汰广厦没问题

  名列常规赛第一的广东宏远击败第八名浙江广厦将没有任何悬念。

  首次闯入八强的广厦虽然十分珍惜这个难得机会,而且早已厉兵秣马,决心与宏远拼个鱼死网破;但常规赛宏远两次轻取对手,技高一筹的实力明摆着,广厦制造“黑八冷门”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江苏胜福建也无悬念

  常规赛第二名江苏通过第七名福建这一关也不会有意外发生。常规赛福建利用对方胡雪峰受伤缺阵赢了第二场,而与江苏平分秋色;但由于优秀外援波特的中途“逃跑”,福建的实力大打折扣。江苏有6人场均得分上两位,其中唐正东场均得22.4分,联赛可列第11位;外援凯利的18.8分也超过福建的最高得分手,名列联赛第17位。此外,季后赛江苏的经验也占优势。

  江苏的毛病是拼劲不够,霸气不足,防守有待加强;季后赛若能迅速调整,最多3:1就可将福建扫地出门。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