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军团定位“第二集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8:31  大众网-大众日报

  1月6日至14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以及来自全国80余家省级媒体的130余名记者,先后集体赴青岛、北京采访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本报记者应邀参加了此次采访活动。从今天起,本报将就中国奥运军团备战情况等读者关心的问题,陆续刊发报道。

  

中国军团定位“第二集团”

  1月14日,中国香港艺人、“全民健身之星”谢霆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演。

  当日,香港举行迎奥运倒计时200天“全民健身迎奥运”新闻发布会,公布香港将在1月21日举办迎奥运倒计时200天庆典活动。

  □新华社发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一举夺得32枚金牌,仅比美国少3枚,列金牌榜第二位,这让人们对中国奥运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了期待。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1月1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队的实力与传统体育强国美国、俄罗斯队等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军团的定位仍然是“第二集团”。

  崔大林在介绍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准备情况和面临的形势时说:“近两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飞跃,得益于我们有效地组织准备、正确地指挥和运动员出色的临场发挥,同时也有奥运项目调整的因素。”所以他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形势,可用“严峻”一词来概括。

  美俄是强劲对手

  崔大林介绍说,综合分析起来,中国奥运军团的实力与美俄仍有差距。

  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金牌霸主地位仍然难以撼动。至于俄罗斯,中国体育代表团曾在雅典奥运会上的金牌数超过俄罗斯,但崔大林表示,那全是因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发挥特别出色。

  他特意分析了雅典奥运会上中、俄选手决赛的数据。在雅典奥运会上,女子排球、女子10米气步枪、跳水女子双人板和女子双人台、跳水女子跳板等8个项目的决赛,都是在中、俄选手之间进行。而最终中国队全胜。

  崔大林说:“按正常的概率来算,双方胜负各占一半。如果这样一算,此消彼长,俄罗斯代表团的金牌数会超过中国。但结果是中国代表团发挥特别出色,8个小项我们全胜,所以最终金牌数超过了俄罗斯队。事实上,有些项目我们胜得挺悬。像女排,是我们先输掉两局后,连扳三局实现了逆转。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王义夫前9轮与对手打平,最后一轮才凭借微弱优势胜出。”

  优势项目提升空间不大

  因此,崔大林认为,说中国奥运军团实力超过俄罗斯言之尚早,中国体育代表团仍要把自己放在“第二集团”。

  乒乓球、跳水、女子举重等项目,都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素有“梦之队”之称。

  这些项目表现如何,很大程度上将决定着中国奥运军团金牌榜的高低。崔大林说:“这些优势项目上,中国金牌数几近饱和,提升空间不大。同时,还受到其他代表团的强力挑战。”

  用“几近饱和”一词,并不过分。数据最能说明问题。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女举、女子跆拳道项目上,共夺得所设23枚金牌中的17枚,夺金比例高达74%。想再提升,空间确实不大。

  而在这些优势项目上,中国奥运军团也面对越来越严峻的“世界打中国”的局面。

  一方面,“海外军团”阵容越来越壮大。这些中国培养出的优秀运动员,因为对中国队员的特点、训练情况相当熟悉,对中国奥运军团夺金形成许多障碍。

  另一方面,欧洲一些国家还开展了合作,组织多国队员一起合练,就是想在这些中国优势项目上与中国队一决高下。

  此外,一些外国运动队专门聘请了中国优势项目的人才前往本国做陪练,甚至教练,水平与中国的差距正迅速缩小。

  可以想见,“梦之队”的北京奥运之旅,面对的都会是一场场硬仗。

  在优势项目夺金面临饱和的形势下,我国一些潜优势项目,包括现代五项、帆船激光雷迪尔、拳击、赛艇、摔跤等,金牌亮点不多,而且发挥很不稳定。

  田径游泳差距拉大

  田径、游泳都是奥运会“金牌大户”,因而有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的说法。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田径、游泳共夺得3枚金牌,而美国夺金20枚,俄罗斯则为7枚。差距显而易见。

  崔大林说:“北京奥运周期,我国田径、游泳等落后项目差距拉大。2007年,在两个大项的国际大赛上,只有刘翔夺得一枚金牌。”

  金牌大项的弱势,让人难以对中国队夺金前景轻易乐观。

  除此之外,北京奥运会项目调整也对中国奥运军团非常不利。五个优势项目和潜优势项目被取消,而像其中的男子移动靶、女子飞碟双多向等项目,我们都曾在奥运会上取得奖牌甚至金牌。

  相反,新增加的五个小项,我们水平很低。田径女子3000米障碍赛,游泳男、女公开水域赛,以及自行车的男、女小轮车赛,我选手水平很低,甚至此前还没开展过。

  还有,一些比赛项目规则的变化,也对我们非常不利。像跳水比赛,半决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射击项目25米决赛由10发改为20发;举重每次加重由2.5公斤的倍数改为1公斤等等,也都给中国奥运军团创造好成绩增加了难度。

  周边群雄不断出招

  对于北京奥运会,不仅传统体育强国美国、俄罗斯、德国等国重视,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也都表现出高度重视的态度,都在积极备战。这也将使中国队面临严峻挑战。

  从2002年11月起,美国已经11次派人来华考察奥运会相关工作。内容包括赛场设施、训练场等相关设施以及气候等条件,进行着细致准备。美国驻华大使馆内,还专门设立了奥运联络处,有6人专门负责处理与北京奥运会有关事宜。

  而在美国奥运会集训大本营科罗拉多奥运基地,备战气氛也非常浓厚。那里专门立起了奥运倒计时牌,到处还张贴着学习汉语的小板报,其重视程度、准备之周全、对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期待可见一斑。

  俄罗斯也在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不断出招。2008年,俄罗斯为各体育单项组织拨款,较去年增加一倍。他们为教练员、运动员提高薪水,并详细制定了自己的金牌计划。受这些措施激励,俄罗斯运动员在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中,表现不错。

  德国、日本等也都相继到我们这儿进行考察,选择运动员训练地点,以提前适应。日本、韩国的一些中长跑选手,都长年在昆明的高原地区训练。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子马拉松赛冠军的日本选手野口水木,赛前就一直在昆明训练。

  ■相关链接

  中国军团预计将有逾550名选手参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国到底能有多少名运动员参加?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同全国媒体记者见面会上介绍说,待网球、马术两个大项参赛资格确定后,预计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运动员将覆盖北京奥运会所设全部28个大项,人数可能达到550人以上,这也将是历届奥运会我国参赛项目最全、人数最多的一次。

  截至2007年年底,我国共有26个大项212个小项的516名运动员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目前,共55支国家队大约1200名运动员分布在全国17个省区市进行冬训,积极备战奥运会。

  另外,夏季奥运会后,第13届残奥会也将在北京举行。目前中国队已经拿到了18个大项中的213张入场券。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