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协:CBA加强综合治理 实力接近成为一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0:27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品 记者 孙秋峰

  “与往年相比,本赛季的CBA常规赛更加精彩,球队和球员的精神状态和技战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整体的组织工作、竞赛组织和赛区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都进行得不错。总的来说,CBA的发展势头健康而良好。”1月6日,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本赛季CBA常规赛做出了这样的整体评价。

  竞赛精彩激烈 联赛水平提升

  王渡首先肯定了本赛季CBA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CBA最大的变化在于各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明显缩小。传统三强八一双鹿、广东宏远和江苏大华,一直是其他队“可望而不可即”的超级劲旅,而在本赛季,各支球队的实力对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常规赛打到最后两轮时仍然无法确定最终的冠军归属。王渡着重点评了几支球队的表现,新疆广汇的实力提升极大,北京金隅和浙江万马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赛季之初表现并不是太好的辽宁盼盼和山东黄金则在后半程实力回升,进步显著。“各球队的实力接近,带来了比赛的悬念,精彩场次因而增多,也吸引了众多球迷,”王渡这样评价说。

  但王渡同样一针见血地指出“防守”仍为限制CBA水平发展的一大问题。“本赛季,交战双方得分均超过120分甚至130分的比赛并不少见,这说明球队双方都没有很好地进行防守。”目前,重视防守已经成为国际篮坛上一大趋势,想要赢球,防守同进攻一样重要。王渡坦言,如果联赛的防守水平不高,那么对于国家队的发展建设也不利,从竞技水平的发展价值来看,CBA需要在防守方面加以提高,包括防守的技术和阵形,防守的针对性、对抗性和积极主动性等。

  在谈到裁判工作时,王渡表示,“本赛季,裁判队伍整体表现不错,基本上做到了‘公正、准确、积极、稳定’的八字要求,但实事求是地说,错判和漏判的现象仍有发生。”

  据介绍,本赛季开赛前,篮协聘请国际篮联规则专家对裁判进行培训,并将上个赛季CBA赛场上有争议的判罚场面做成光盘,按进攻和防守分门别类组合,实效的案例培训令裁判的业务水平普遍得到提高。王渡强调,当值裁判在关键场次、关键球,或对有争议的球判罚中,都是比较慎重的,都会在现场回看录像之后才做出判罚。

  王渡同时表示,篮协一直在通过俱乐部申诉、技术代表现场监督和自身看比赛直播等多种手段,对裁判的工作进行了解和监督。如果觉得一场球存在问题或不正常,便会在第二天分析研究。他透露,季后赛时,篮协会对裁判队伍的管理进一步加强。

  加强综合治理 引导文明观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王渡也指出,常规赛的后段时间,因为部分赛区主场球迷的不冷静,球迷向场内投掷杂物干扰比赛正常进行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也暴露了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王渡坦言,“我们绝不回避问题,需要做的就是找出问题,及时沟通,顺利解决并让其健康发展。”

  王渡特别提到,问题的出现反映了CBA预见性解决和预防措施还有待加强。CBA今后要着重“综合治理”,即身为管理者的篮协要加强管理,规范各项工作;身为执行者的赛区要按照规则落实,必须加强安检工作,加强预案处理以及在问题出现后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俱乐部则要按照职业规范管理好运动队和运动员,加强职业素质。他还希望各赛区在引导球迷文明观赛的同时,更要注意介绍规则。“国际篮联的规则有很多是新的,而球迷对此的了解却不够,有时会误解裁判的哨声,所以一定要加强篮球规则的宣传力度,培养真正的球迷,这样才有利于他们能真正做到文明看球。”

  王渡向记者透露,在常规赛结束、季后赛尚未启动的这段期间,篮协将进行认真总结和研究,在强化赛区管理的同时,加大处罚力度。让处罚形成一种震慑力,让出现过问题的赛区充分重视起来,不再犯相同的错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