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南快报:生命不止 战斗不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00:33  东南快报

  1985年的第8届巴黎-达喀尔拉力赛,达喀尔拉力赛的创始人萨宾死于一次直升机事故,黄沙沾染上了碧血,似乎也成为了达喀尔唯一的色调。

  也就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本报也为达喀尔比赛做过专题“杀人的达喀尔”。一位摩托车手在比赛中遇难,对于这位自愿参加世界上最危险的赛事的选手来说,就好像是一位将军在战斗中被最后一颗子弹击中,尽管是死亡,但很壮烈。

  时间转眼到了2008年,赛事的主题已经不再是个人的生命与大自然的斗争,而变成了在一个无法保证安全的竞赛环境下,恐怖主义虎视眈眈地发出威胁。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感叹的是在恶劣的自然面前,人通过战斗体现生的价值。今年,我们再次感叹体育又多了个任务——反击恐怖主义。

  3000年前,古希腊各城邦尚且在奥运会期间恪守休战约定,可是现在,在安保日益强化的情况下,恐怖组织将矛头对准了影响力日益强大的体育运动。

  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以色列运动员被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射杀身亡的惨案开始,对危险的抵制以及可以理解的恐惧牵引着运动员和体育官员的神经。1996年亚特兰大的炸弹爆炸,到达喀尔比赛被迫取消已经说明,运动的本质及其崇尚的神圣精神,正在悄悄改变。

  但是就像赛事组委会所说:“明年达喀尔不会取消。”我们可以看作是一种战斗的精神,在恐怖主义的枪口面前,体育是软弱的手无寸铁的,但是体育又是强大的。体育终究是对生命的一种庆祝。

  这个世界,对于生的庆祝意义要大于对死亡的恐吓。

晔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