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露头小苗切忌拔苗助长 川乒拒捧世青赛冠军许锐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05: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刚刚在美国结束的乒乓球世青赛上,15岁川籍乒乓球运动员许锐锋夺得了男团、男双冠军,而17岁韩国选手郑尚恩则拿到男单冠军。同样是在世青赛上一战成名,但两国乒乓球界对两位年轻选手的态度却完全不一样。四川乒乓球界认为许锐锋还需要更多磨炼,希望媒体不要把许锐锋捧得太高。但韩国媒体却大肆宣传郑尚恩将成为柳承敏的接班人。

  不同的调子也许就是两国在乒乓球世界中不同地位的折射,处于落后的韩国人也许正需要这样的鼓舞。

  15岁的川籍小将许锐锋在刚刚结束的乒乓球世青赛上获得了男团和混双两枚金牌,而这已是这位小将连续第二年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了。对于近来缺少高水平本土球员的四川乒乓来说,许锐锋的出现无疑是一件值得祝贺的好事。不过前有邱贻可少年“开花”而迟迟难以“结果”的现实,让四川乒坛人士对此异常冷静,他们表示,千万别把这孩子捧得太高。

  许锐锋来自南充,是四川本土培养出来的年轻优秀选手。他在世青赛的一炮打响,让一直因缺少本土新星而犯愁的四川乒乓球看到了希望,但这并不意味着15岁的许锐锋现在就能够挑起四川乒乓球的大梁了。奥运会冠军陈龙灿对许锐锋比较了解,他告诉记者:“这个小孩还是有一定实力,就四川范围来说,他在他这个年龄段是最好的。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他还曾战胜了国家一队的雷振华、侯英超等选手,应该说他有很大的潜力,上升空间也很大。”但是陈龙灿也强调,千万别把许锐锋的能力说过了头,“他的确是拿了男团和男双冠军,但男单决赛他还是输给对手了。而且这只是世青赛冠军,中国乒坛放眼望去都是世界冠军,这个世青赛冠军只能说明他在这个年龄还不错,并不代表更多的东西。”

  四川全兴俱乐部总经理代天云也表达了相同的态度,对许锐锋可能打明年乒超的说法,代天云表示:“这只是一种可能性,而且要有一个前提,就是明年的乒超联赛允许报名四个选手。”代天云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的乒超联赛全兴俱乐部还是会引进一名高水平内援,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马龙。马龙再加上邱贻可、王建军,这是乒超川队的绝对主力阵容。代天云说,许锐锋在青少年比赛中虽然成绩不错,但现在他的水平与邱贻可、王建军比还是要差一些,“如果允许四个人报名,那么我们很可能把许锐锋带上,让他感受乒超氛围,这对他的成长很有帮助,但能否出场就要看临时的情况了。”

  说起许锐锋就不得不提及邱贻可,邱贻可的成名轨迹与许锐锋有些相似。2002年充满灵气的邱贻可夺得了世界青年巡回赛总决赛男单冠军,这个冠军的分量比许锐锋的男团、男双还要重。随后邱贻可在2003年又一举杀入世乒赛八强,但邱贻可随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始终游离在国家队重点球员之外。作为师兄的邱贻可有着比许锐锋更加辉煌的过去,但也走过不少的弯路,因此,邱贻可也希望许锐锋能成熟得更顺利。“全国锦标赛上他打得不错,球还是可以的。不过他心理素质不太好,这个问题应该多注意一下。”这是邱贻可对这名师弟的告诫。 本报记者 邓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