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土无名辈造就大气候 “快字诀”造就黑马东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9:47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 品

  本赛季,14胜8负的东莞马可波罗队被视作一匹“黑马”,队中虽然没有知名的球员,却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斩获广东、八一、江苏传统三强,客场打破辽宁不败金身,更在其CBA史中首次战胜北京。三年级生东莞队,正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支强队。

  东莞队立足联盟的一技之长首先在于“快”。重视进攻的东莞队“跑轰”战术屡试不爽,快攻的杀伤力常令许多球队吃不消,甚至在关键时刻给对手以致命打击。东莞的强,也在于双外援,无论是上两个赛季的得分王安东尼,还是新近加盟的海尔斯,都是CBA中能力出众的厉害角色。从上两个赛季的表现来看,东莞队的确是一支依靠外援起家的球队。但通过本赛季近几场的比赛可以看出,本土球员的地位正在逐渐上升,在比赛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张凯、王晶、邱彪等球员迅速成长为球队绝对的核心力量,全队的整体实力比去年大幅度提高。对阵广东的比赛,当安东尼被限制时,邱彪砍下22分,王晶力得20分,张凯拿到14分,王勇、陈开、俞宁和宋康明也开始崭露头角,适当的时机轮流爆发,充当奇兵。外援安东尼的状态好坏已经不再成为影响比赛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本土球员的多点开花,使得

东莞队变得更加可怕。

  而在最近一场对阵北京的比赛中,安东尼被北京队的防守所限制,发挥平平,而王晶则在关键时刻充当了急先锋。他多次带球突破冲击北京队的篮下,命中得分的同时,也帮助球队打出了进攻的节奏。尽管北京队不断变换防守战术,却在面对活跃的王晶时,显得如此无力。本场比赛,王晶勇夺35分。另外,获得第五周最佳球员的张凯表现也格外突出,场均得到17.3分和12.4个篮板。他在篮下的作用非常明显,对抗北京队奥德杰时不落下风,多次抢得篮板,为东莞队制造了更多的快攻机会。而两名外援安东尼和海尔斯在第四节大战中的作用,更多地体现在篮板球的争夺上,这也正是东莞队从依赖外援到善用外援的一大转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