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活宝"张国政有望再"献宝" 女队竞争激烈未定王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2:59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孙文祥北京报道 北京终于飘落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当街上的人们因此而变得莫名兴奋时,刘春红已经在国家体育总局的举重训练馆开始了新一天的训练。对于这个在三年前就已经加冕奥运冠军的山东姑娘来说,120公斤重的杠铃就如同一支握在文学家手里头的笔。

  在举重馆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马文广正在和远在海南五指山训练的中国举重男队总教练陈文彬通电话。刚刚动完肩部手术不久的马文广手上还吊着绷带,那是他二十多年前在训练中落下的老伤。

  在离开原先那个陈旧的训练馆后,中国举重队无论人员还是训练设备,都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不变的,是那条挂在墙上的横幅——为国争光。

   女队:更新换代很快

  

  自许海峰1984年为中国夺得首枚奥运金牌,射击,体操、跳水、

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已渐渐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奥运金牌大户。而在这些项目中,前五项都是以技巧为主,只有举重的男女力士们,在依靠着力量对抗着整个世界。

  刚从太平洋岛国萨摩亚

世界杯举重赛上凯旋,中国男女举重队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奥运备战中。不同的是,女队全部队员留在北京训练,而男队的所有主力队员去了海南进行恢复性训练。

  和男子举重相比,女子举重的更新换代显得更快。三年前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四名中国女力士,只有陈艳青和刘春红留了下来。但两人的身影能否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现在还是未知数。女队总教练马文辉告诉记者,陈艳青目前已是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而刘春红在争夺奥运入场券的路上,也将面对多名小将的竞争。

  由于一个国家最多只能派四人参赛,所以对于中国女队来说,确定参赛级别和人选就显得尤为重要。但目前还很难判断中国女举决策层届时会打出哪“四张牌”,惟一可以肯定的是,48公斤级是必定出战的项目,因为该级别很可能诞生08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考虑到李卓在雅典奥运会的“前车之鉴”,中国女队现在并不愿意将话说得太满。但马文辉教练说:“如果北京奥运会的首金产生在女子举重中,我们肯定会竭尽全力,争取开门红。”

   男队:队内竞争激烈

  

  在雅典奥运会上,石智勇和“活宝”张国政为中国男子举重夺得了62公斤级和69公斤级的金牌。除了这两个优势级别,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男队还将向56和77公斤级的金牌发起冲击。

  自悉尼奥运会后,中国男举的62公斤级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雅典奥运会后,石智勇升至69公斤级,而乐茂盛则已经淡出赛场,当然,后来者丘乐、张平、毛角、杨帆等人已经迅速接过接力棒,其中丘乐的比赛最好成绩曾达到322公斤。惟一让人担忧的是,在今年9月的泰国世锦赛上,丘乐不幸受伤,而且据说伤情可能会影响到北京奥运会的备战。

  石智勇在雅典夺冠后的后空翻至今让国人印象深刻,但由于升至69公斤级参赛,他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和队友张国政展开激烈争夺。两人的实力在伯仲之间,2005年世锦赛石智勇以350公斤夺标,而2007世锦赛张国政的夺冠成绩是347公斤。

  虽然队伍远在海南训练,但当记者电话采访张国政时,他的声音听上去相当轻松。张国政表示,自己已经完全走出了两个多月前的“转会纷争”,现在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奥运会的备战上。至于明年的目标,张国政说:“当然是金牌。”

  此外,中国男队也会将目标对准56公斤和77公斤这两个级别的金牌。从目前情况看,56公斤级的情况相对要乐观一些,因为李争、吴美锦、岑彪、黎立志都具备280公斤以上的总成绩实力,而77公斤级的冲击力则要相对弱一些,原因是目前只有李宏利一人具备冲金实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