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热身咋就那么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0:07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林剑

  还记得中国队上一次国际A级友谊赛发生在什么时候吗?2007年6月3日1比4负于美国队!况且还是亚洲杯前中国队赴美集训的“打包赛”!真正意义上最近的友谊赛应该算是今年5月份0比1负于泰国队,而在中国本土进行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更是要被追溯到今年3月……罗列数据后或许会得出国足本年度热身赛太少的结论,但事实却是得益于亚洲杯,今年国足的热身赛场次已经算高!知道去年中国男足热身赛的数字是多少吗?3场!

  由是似乎更应“感激”最终点头的科特布斯,

德甲球队联赛排名虽不过在降级区徘徊,最终目的也是为“淘金”而来,但能在和国奥进行热身赛的时候“陪玩”国足似乎已经是巨大的“恩赐”,就连中国之队的官方网站上都满眼是“科特布斯终于来华”的大红字……

  曾几何时,欧洲球队,乃至韩日等亚洲球队已将“国际比赛日”安排友谊赛热身当成了一种生活方式,眼见近邻动辄挑战喀麦隆、荷兰、乌拉圭等国际劲旅,不知中国的运营者、管理者们作何感想。更多时候,中国男足的热身思路就是“不见兔子不撒鹰”,亚洲杯前窥见同组的马来西亚,忙不迭拉来了泰国,世界杯外围赛被西亚豪强包围,就催生“西亚拉练”的动议。只是这样计划赶不上变化,泰国小友似乎乐得和中国热身,但西亚球队未必愿意成为中国男足的“陪练”,一旦西亚之行又成了如今年年中拉练美国时和当地联赛球队间的“玩票”,怕是连国足执行主帅福拉多都要哭出声来。

  追根溯源,中国足协缺乏对国家队热身赛的规划和关注度当是最大原因。中国队3月份和澳大利亚队进行了一次友谊赛后,按原计划中国队应于稍后时间进行回访,但由于澳大利亚方面要备战亚洲杯,只能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澳第二回合热身赛延期,但中国方面对此的回应并不积极,为召开相关发布会也便罢了,在笔者亲自致电询问相关情况时也统一给出“不了解、不知道、不确定”的“三不”口径。试想,如果中国足协当时能对中澳热身赛的运作积极一些,岂不会对明年的世界杯

预选赛累计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哪还用像现在这样陪笑脸找对手。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国奥热身赛的数量之巨。个中缘由不过因为足协之前一直“权倾国奥”,各方工作均以国奥奥运备战为主,无论后勤、情报还是热身赛安排都井井有条。可在国足进入“死亡之组”,上层授意“集体项目减压”之后,重视到国足重要性的足协却再难为自己之前的“偏向”进行弥补……

中国足球在国际足坛的话语权并不丰腴,的确需要有重点、有选择地配置各级国字号的有效资源,但“有重点”并不意味着“一头热”,“有选择”也不代表“一根筋”!厚此薄彼孕育的无非是根基受损的苦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