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球员”由幕后到台前 杜锋受伤季乐成功上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7:16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品

  综观本赛季的CBA联赛,赛程之密集令人慨叹。一周三赛,分别于周三、周五、周日开战,几乎每隔一天就要上演一轮比赛,而在中间间隔的一天,队员们也几乎都处在奔波主客场之间的路上,难以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如此紧密到完全没有缓冲的赛程,令队员们的体能受到极大的影响,而球队的发挥也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密集的赛程在制造了一批“伤兵残将”的时候,也催生了一批“角色球员”,在主力受伤或在场上受到限制的时候,角色球员在CBA的舞台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所谓“角色球员”, 并不等于在垃圾时间上场锻炼的“龙套”, 而是那些在球队当家主力被限制住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并解决球队危机的非主力球员。其实,CBA一直以来都并非角色球员的天堂,许多球队只有主力球员和龙套球员,而没有角色球员。但本赛季,密集的赛程和强度极大的“跑轰”战术的兴起,让一些“角色球员”得以上位并迅速崛起。

  赛程密集 主力受限

  “角色球员”由幕后转到台前,广东队成角色球员大本营。目前,

广东宏远高居排名榜榜首,取得如此成绩固然得益于队中主力阵容雄厚的实力,但几名角色球员对队伍的贡献也功不可没。季乐、陈大伟和周鹏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这个赛季之前,季乐在广东宏远队还只是一名绝对的替补球员,而如今,他通过自己的表现赢得了主教练李春江和队友们的信任,成为一名出色的角色球员。杜锋因为有伤在身,出场的时间受到限制,季乐作为杜锋的替补自然顶上。在最关键的第16轮对阵八一队的比赛中,季乐成为当天比赛的最大功臣。两分球9投6中,三分球3投3中,外加5次罚篮,全场砍下26和8个篮板,这是季乐在职业生涯里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而在此役之后,季乐也获得了更多的上场机会。季乐本身也对自己角色球员的身份直认不讳,“我承认自己是个角色球员,但是只有我在场上做好了自己该做的事,才会有更多的上场机会,我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个好的角色球员。”

  与季乐相似,广东队中还拥有两名“奇兵”,那就是陈大伟和周鹏。在第15轮的比赛中,广东队主场对阵上海队,陈大伟发挥出色,得到了全队最高分28分。本赛季,周鹏的出场时间并不多,场均只有5.15分和1.7个篮板,而在第20轮广东队与山西队的首尾大战中,因为王仕鹏的休战,周鹏获得了本赛季首次首发机会,整场比赛他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7分。周鹏的爆发,也让人们见识到了他的潜力。

  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的确用人有方,他采用轮换战术,大胆让角色球员上场拼杀,这一改变直接起到了作用:主力队员在揽分的同时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而角色球员也得到充分的锻炼,华南虎的板凳深度更有厚度。

  陈可吴谦成为关键先生

  本赛季的八一队可谓流年不利,20场比赛只取得了11胜。当然,八一队的主力队员伤的伤,病的病,的确影响到了球队的实力。在主力莫科、李楠、王磊相继缺阵的时间里,陈可和吴谦两名角色球员发挥了作用,虽然他们的表现没有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战绩,但却曾在关键时刻挽救了球队的命运。

  本赛季陈可平均每场出战30分钟左右,场均得到10.9分和2.3个篮板。在对阵上海的比赛中,陈可在关键时刻投中三分将比分反超,随后小将吴谦两罚全中,以1分之差险胜上海,避免了失败的厄运。而在第16轮对阵领头羊广东宏远的比赛中,李楠、王磊养伤,王治郅被雪藏,单靠莫科带领陈可,硬是在前三节的比赛中与广东队缠斗良久,紧咬比分,直至最后一节在双外援的攻势下才最终失败。陈可本人也表示:“根据球队上场人员的不同配备,每个人的分工侧重也会有不同,队伍人员整齐的时候,我会在接应球和防守方面多做一点。不过机会到我手上的时候,我也会坚决投的。球队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尽全力,争取把握每个机会。”陈可的这番话,或许正说明了“角色球员”在一支球队中的作用吧。

  跑轰流行 奇兵频出

  其实,一说到角色球员,总给人感觉有点“乱中取胜”的意思,而事实也的确如此。最近几轮比赛中,每当球队打得比较乱,尤其是进攻不太流畅的时候,往往就会有角色球员杀出来充当“奇兵”。

东莞马可波罗队中的王勇和宋康明就曾经在多场比赛中发挥作用,在外援安东尼得分受到限制的时候,二人轮流冲击篮下,为东莞队的进攻打出节奏,而福建队的龚松林也在扮演着第六人的角色。

  在CBA联赛剩下的10轮比赛中,各队角色球员的发挥也将成为一大看点,对于他们的表现,大家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