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薪外援成CBA难以承受之重 麦考伊月薪达5万美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9:20  沈阳晚报

  

高薪外援成CBA难以承受之重麦考伊月薪达5万美元

  东莞外援海尔斯

  东莞的海尔斯、云南的奈杰尔·尼克森、北京队的奥德捷,还有正在与江苏进行接触的沃克,这些球员都有曾经在NBA效力的经历,有一种说法认为目前CBA的外援水平在整个亚洲也是最高水平的。在篮协放开了外援选择的条条框框后,相信会有更多的优秀外援会来CBA打短工,与此相关的是,外援3万美元的月薪上限势必也成为一句空话。12月12日,CBA某篮球俱乐部老总在谈到外援这一话题时,更多地却是表示出了担忧,担心外援带来的高工资会毁了低成本运营的CBA联赛。

  攀比让外援身价爬高

  最近一段时间,外援成为整个CBA最热门的话题。这不仅是因为有外援敢跟球迷互扔矿泉水瓶,更多的还是因为更多的外援在比赛场上精彩的表现,让整个联赛更加好看。

  

东莞在联赛第12轮后新加盟的外援海尔斯,被认为是本赛季最优秀的外援之一,他的表现每每让第一次看他打球的球迷有“惊艳”一般的感觉。但是,据记者了解,海尔斯的身价并不贵,月薪只有3万美元,简直就是物美价廉。

  不过,有人却并这么看。一位为CBA球队提供外援的经纪人告诉记者说:“3万美元是篮协为外援定的最高工资上限,没有人会相信海尔斯真的那么便宜。在韩国,优秀外援的工资可以达到8万美元,对许多优秀美国球员来说,来中国打短工的惟一目的就是赚钱,他们不会为低工资来中国打球。而且,即使这个赛季是3万美元月薪,但是下个赛季绝对不是这个价。现在篮协允许球队自己选择外援,那么相互攀比之下,各个俱乐部在外援方面的投资肯定会大幅度增加。”

  高工资不能承受之重

  这位经纪人的观点,与CBA联赛某俱乐部老总的观点可谓不谋而合。

  一位俱乐部老总给记者算了笔账,他说:“按海尔斯月薪3万美元效力3个月计算,东莞要支付差不多70万元人民币,但这是税前收入,加上其他费用要90万。但是今年联赛赛程短,正常CBA联赛要打6个月,即使是同样的工资水平,费用也要在200万元左右,两个这样的外援就要400万元,而明年联赛外援的工资水平肯定会高,这样计算下来,俱乐部在外援上的投入可能高达600万元甚至更高,这不是所有俱乐部都能承受得了的。”

  CBA告别低成本?

  虽然认识到了高薪外援可能给俱乐部经营带来的压力,但是这位老总还是无奈地表示,俱乐部在对外援的争夺上不会因为钱的问题受到影响。他说:“这没办法,俱乐部之间互相比,外援工资肯定会高,但是我们身在局中,只能跟着向前走,没办法后退。”

  不过,让这位老总比较放心的是,外援工资的提高暂时还不会刺激国内球员提高工资的欲望。他说:“CBA球队现在都有赢球奖金,一般是主场12万,客场8万。外援虽然工资高,但是优秀的外援常常可以让球队获得更多场的胜利,所以国内球员大多乐享其成,暂时还不会因为工资比外援低闹情绪。”

  早在2004赛季,篮协没有作出工资上限规定以前,江苏外援麦考伊月薪达5万美元,陕西盖茨月薪3.8万美元。

  据记者了解,此前CBA俱乐部每年投入的资金大约在1000万人民币左右,但是今年联赛新疆广汇连出大手笔,恐怕投入的资金已经在两千万左右,而许多其他俱乐部在投入上也比往年有增加,大都超过了1000万。如果明年外援工资大幅上扬必然导致成本增加,那么CBA一直为人所称道的低成本运营也将一去不复返。由此可能带来的恶性循环,让人们依稀看到了

中国足球俱乐部发展的影子。

  “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篮管中心有必要出台政策给予规范,否则黑中介一旦肆虐CBA,CBA将再成烧钱的游戏。”这位俱乐部老总说。

  本报记者 高寒冰

  摄影 王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