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众日报:陕鲁演绎样板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8:38  大众日报

  棋逢对手,过起招来才有欣赏性。山东男篮与陕西男篮在CBA中都处在中下游,水平不相上下,所以这两支球队交手,比赛就挺好看。山东男篮客场战胜陕西队的这次较量,尤其出人意料地好看,堪称一场样板之战。

  这里说的样板之战,不是经典之战的那个意思。因为这两支球队各方面的表现,还没达到那种难以逾越而成经典的水平。只是说已经具备了一场精彩比赛必须具备的几个元素,可以当成样板来看。

  首先是流畅。一场比赛,如果磕磕绊绊,七停八顿,肯定难以带给观众愉悦感。而这两支水平相当的球队,你攻我防,攻防都打得相当流畅,干净利落,场面上煞是好看。这里必须要表扬一下裁判。一般说来,裁判都会多照顾一下主队。但照顾多了,就有纠纷。所谓裁判一使劲,比赛就没劲了。这场比赛的裁判,相对而言,还算公正,从而保证了比赛顺利进行。比赛观赏性也因之大增。

  其次是双方队员比较友好。原来设想,在火爆的陕西,难免场上会出现队员恶语相向,或者横眉对峙的场面。如果陕西队落后或者不幸输了,观众会往赛场里丢矿泉水瓶、硬币、

打火机。这不幸的结果虽然真的出现了,但那些混乱场面没出现。相反两队队员之间表现较为友好。孙杰滑倒在地,陕西队员主动出手把他拉起来。这些看上去都让人感觉非常温馨。

  比赛进程流畅的同时,还充满悬念。像一本小说、一部电影一样,有悬念才能吸引人。比赛也是这样。这场比赛虽然开场波澜不惊,但中间可谓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先是山东队领先了,接着陕西队忽然爆发,比分迅速逼近,山东队稳住局势,再度将比分拉开。而且直到最后关头,才真正分出胜负。有这样过程的一场比赛,才能称得上精彩。

  当然,比赛也不乏精彩的花絮。比如,拉米扎纳在没人防守的情况下,高高跃起扣篮,居然就把球扣飞了。山东队在比分领先,比赛快要结束的情况下,采取了消耗时间的战术,力求把每一次进攻时间将近耗尽时再出手投篮,结果正在那耗着,不小心球就被对手断去,而且上篮得分,很像是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这些情节,看了都让人忍不住轻松一笑。

  这样一场比赛,理所当然地可以称之为样板战。如果每一场比赛都能打成这样,那是观众的福分。可惜,球队往往不和观众一个想法。比如,这场比赛,在山东队眼里,场面打成什么样不重要,关键是赢了才好,赢球才是硬道理,把客场不胜的不光彩纪录先消灭了才是硬道理。这样一来,哪顾得上观众看着舒服还是不舒服。所以,想看一场好看的球,很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