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张健强:八一还在等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4: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我们常常有一种看法:有些球队和球员是为季后赛而生的,他们在常规赛或许平凡,或许应付,但到了季后赛和总决赛,一定是光芒四射的大明星。比如马刺近两次夺冠,常规赛战绩都不是联盟第一。奥尼尔带领湖人三连冠时,只有1999~2000赛季是西部第一,后面两次都不是,而他在带领热火拿冠军时,常规赛排名也不是第一。

  CBA也有例子,八一双鹿有过2次这样的纪录,2002~2003赛季和2006~2007赛季,他们两次都是在常规赛排名不如宏远宝玛仕的情况下,拿到总冠军。宏远宝玛仕也有过一次这样的例子,是在2004~2005赛季,常规赛战绩不如江苏大华,但最后拿到总冠军。

  这样的例子无非说明一个问题,有些球队在具备夺冠实力,并且拿到总冠军之后,都懂得韬光养晦,在关键时刻爆发战斗力。随着年龄增长,冠军级别的球员也会出现体能问题,所以选择性放弃一些常规赛也是合理的。

  但现在的八一双鹿显然不属于此列。他们现在的情况感觉有点像NBA上赛季的热火,在2006年夺得总冠军之后,热火在2006~2007赛季常规赛打得无精打采,球员伤病一个接着一个,结果季后赛第一轮就被公牛横扫出局。

  阿的江一直在强调伤病问题,并且一直强调用“精神”战胜困难。这一轮客场输给浙江广厦是他们的客场8连败,这对于卫冕冠军来说是一个相当危险的信号。而且这场比赛,阿的江已经拼了,王治郅上了将近45分钟,刚刚伤愈复出的王磊和李楠都打了30分钟。在休养和成绩上,阿的江选择了成绩,但结果令人遗憾。

  八一双鹿现在的胜率只有57.9%。在CBA,卫冕冠军常规赛最差成绩是2002年的上海西洋,姚明离开之后,他们次年的胜率只有42.3%。但现在的八一双鹿无论哪一点,都不可能和当时的上海西洋相比,他们的阵容依旧完整,但不可否认伤病的确在侵蚀卫冕冠军的战斗力。

  现在再说“进入季后赛,一切没问题”的话,就有点不对劲了,热火上赛季的例子活生生地摆在那里。CBA联赛至今,进入

总决赛的球队,胜率最低的都有78.95%,而八一双鹿后面10场常规赛就算全部拿下,胜率也只有70%。

  阿的江要面对的是一个极难的挑战,“为季后赛而生”并不是永远灵验的。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