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足老总:“第一运动”局部失守 CBA经营并不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0:08  沈阳日报

  2007年,中国足球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现实: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在中国正失去其传统的霸主地位,中超联赛被CBA联赛反超,足球热度逊色于篮球,当篮球与时尚结缘时,足球正像“土渣”烧饼一样尽显颓势。究竟是什么攻克了足球本来固若金汤的防线?本报邀请辽宁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程鹏辉和《足球报》资深记者赵震,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篮球真的超越足球了吗?

  主持人:我手中有两组数字。首先是日前,我们对50名20岁以上市民随机进行了访问,其中40人为男性。他们当中更喜欢篮球的有15人(30%),更喜欢足球的有11人(22%),都比较喜欢的有14人(28%),都不太喜欢的有10人(20%)。第二组是在高中校园里进行的同题调查,其中30人为男学生。这次数字是,更喜欢篮球的有23人(46%),更喜欢足球的10人(20%),都比较喜欢的12人(24%),都不喜欢的5人(10%)。

  赵震:我觉得这些数字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当前的情况。在中国,篮球正在取代足球,成为最有影响力、参与广泛的体育运动。这是

中国足球界不得不接受的现实。这种变化显而易见,现在有多少人在看NBA,也包括CBA联赛。12月8日这个周六上午,央视接连转播了有中国球员姚明和易建联参加的两场NBA联赛,据我所知,我周围的好多朋友都在电视前泡了一上午。而中超比赛,基本没什么人会这么上心,包括我都不太会看。

  程鹏辉:篮球特别是NBA的影响力确实在迅速扩张。但如果纯粹从两个运动项目上来看,我很难判断二者究竟谁更强势。我想必须正视篮球在国内的高速发展,要从中总结经验。足球本身的魅力实际上并没削弱,只是我们中国足球自身发生了问题,这是我们足球从业人员需要认真思考的。

  足球衰落病根何在?

  主持人:关于中国足球的话题可能三天三夜都说不完。但在2007年,这种被篮球追赶甚至超越的感觉确实非常强烈。我想足球圈内人士也都听到了追赶者的脚步声。为什么会这样呢?

  赵震:我们不如先看看篮球为何能取得成功。经过中国篮协的精心运作,CBA联赛日益火爆,NBA中国赛成为现实,姚明和易建联带来的NBA效应逐渐增强,篮球甚至与时尚联姻,成为校园新宠。各类篮球活动层出不穷,赞助商也对篮球趋之若鹜。一对比,足球的差距就太大了,负面新闻扎堆,形象一落千丈。

  程鹏辉:中国足球发展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到达一个瓶颈期。这里面有体制上的原因,也有其他一些东西。我们业内人士已经看清了问题所在,并亲力亲为去改变这些不好的方面。比如今年,通过努力,足球假的、赌的、黑的大大减少了,联赛出现回暖迹象。这都说明只要能根除这些负面的因素,中国足球就能兴盛起来。

  面对挑战足球如何自处?

  主持人:我想,篮球和足球这种影响力上的竞争,不是为了谁打败谁,而是要通过竞争共同进步。在这个竞争过程中,足球应该怎么办,篮球就高枕无忧了吗?

  赵震:足球的改革既要自上而下的,又要自下而上。从不同的方向按照共同的目标推进。既要借鉴篮球的成功经验,又要保持自身特色。虽然困难很多,但我认为这都是暂时的。中国足球通过这么多年的积累,有一支成熟理性的球迷队伍,这是足球东山再起的基础。保护好这个基础,所有难题都能迎刃而解。而篮球确实也暗藏危机,球迷队伍年轻,有跟风的倾向,以及过于依赖球星效益,都是篮球发展的不稳定因素。

  程鹏辉:虽然现在CBA和中国篮球的形象都很积极,但CBA的经营状况却并非想象中那么好。如今篮球在中国的热度,其实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两个超级巨星带来的,如果没有姚明和易建联,早上看NBA直播的人还会有这么多吗?至少现在从整体上来看,中国还远不是一个篮球强国,足球的影响力仍在某种程度上超过了篮球。一个篮球馆能坐多少人?一个足球场能坐多少人?只要我们搞足球的,踏踏实实朝着正确的方向去走,虚心接受批评,面对失败不灰心,对未来始终有信心。我想足球很快可以收复失地,重新树立自己的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