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超“本土化”势在必行 管理机构魄力勇气成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8:3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林剑

  傲慢的英国人直到现在才明白,“麦克拉伦”其实早就是个被诅咒的名字:被“绵羊”麦克拉伦率领的“三狮军团”在家门口被克罗地亚莫名其妙地踹了个3比2,继1994年之后再次无缘世界大赛……没有人对麦克拉伦有足够的耐心和宽容,英克战后六个小时,麦克拉伦便被英足总宣判了“死刑”……

  或许麦克拉伦脑袋和“英格兰主教练”名号间的“咔嚓”声能够平复暴怒者的神经,但却注定无法挽回英格兰缺席欧洲杯的事实!“杀无赦,斩立决”固然痛快,可对于立志重建足球帝国的英格兰人,真正重要的是“干掉麦克拉伦之后”的所言所行。

  英超“本土化”势在必行

  英格兰低估了克罗地亚还是高估了自己?这是个有趣的问题。诚然克罗地亚的锋线尖刀达·席尔瓦是个在温格手下都打不上主力的“混子”,但英格兰的先发球员中又有几个比阿森纳替补更为高明?屡屡犯错的左后卫布里奇远离切尔西大名单已经许久,右前卫小赖特更是和他在斯坦福桥的板凳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乔科尔倒算“蓝军”的半个主力,只可惜在马卢达等人的挤压下,英格兰“最十号”的球员已丧失了以往的灵气;更不用提先后上场的三名英格兰前锋,克劳奇、迪福、本特哪个在俱乐部不是坐穿板凳的主?虽说犯下“罗宾逊式”错误的卡森在阿斯顿维拉的主力位置比较稳固,但贝尼特斯不也曾用“我们有雷纳、伊唐杰、马丁,不在乎卡森离队”的言语为前

利物浦替补定了性?

  客场负于俄罗斯之后,弗格森曾不无严厉地说:“(欧冠赛场中的英格兰球员)比巴西少、比意大利少、比西班牙少、比德国少、比葡萄牙少、比捷克、塞尔维亚、土耳其和罗马尼亚都少……甚至比苏格兰还少!”在英格兰俱乐部逐步抢占欧洲足球高光舞台的时候,英格兰球员却在大量优质外援的冲击下日渐式微——本赛季欧冠联赛迄今只有12名英格兰球员登场,这足以解释“三狮军团”为何瞬间就成了“替补帮”。

  成功的商业运作令英超成为足球世界最庞大的赚钱机器,但英超在伴着全球化浪潮推广自己品牌的同时也压缩了英格兰球员生存的空间和质量。雷丁主教练科佩尔曾在数月前发起过“限制英超外援数量”的大讨论,声援者中不乏杰拉德这样的英格兰现役国脚。可要球队老板们为了英格兰国家队主动放弃俱乐部利益无异痴人说梦,惟有寄希望于拥有行政权力的英足总,如果英格兰足球最高管理机构能够拿出足够强的魄力和勇气,“三狮军团”的复兴至少不会像现在般遥遥无期。

  教练“去本土化”刻不容缓

  从来没有哪一国足球教练像英国人这样被贴上“刚愎自用、不思变通”的标签:从拉姆塞到麦克拉伦莫不如是。可好歹前者为

世界足球贡献了个沿用至今的442,后者则在失意落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个有趣的比较,上一任英格兰国家队主教练埃里克森而今在曼城风风火火,而现任英格兰主帅麦克拉伦则在
预选赛
“小考”上出错。数年前英足总聘请埃里克森不过因为国产教练不堪大用,霍德尔、基冈都未带领球队实现真正突破,可守旧的英足总骨子里流淌的都是“天佑吾王”的英格兰血液——埃里克森未将英格兰带进世界杯四强,英足总便忙不迭将“瑞典外人”送回了家……这回可好,被寄予厚望的“本土少帅”甚至不如两面三刀的埃里克森!14年过去,英足总发现自己不过在重复又一个格拉汉姆·泰勒的错误……

  底蕴厚重的英格兰偏爱本土教练无可厚非,但环伺国际足坛,顶级俱乐部有几位英格兰教练?效力印度的霍顿?执掌芬兰的霍奇森?还是身患癌症的罗布森?2006年世界杯时32强就已没有一位英籍主帅,如今又怎能指望“本土教练”咸鱼翻身?时至今日,英足总又摆出一年前曾和麦克拉伦竞聘的希丁克、斯科拉里等外籍主帅候选人……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