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63米少女要当丛学娣第二 13岁宋何景想进专业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6: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只有1.63米的13岁神投手宋何景能够被专业队选中吗?从小学三年级后,宋何景的父亲就让她放弃了文化课的学习专心练篮球,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台球神童”丁俊晖。而这样的教育模式,会不会成为将来众多培养模式中的一种?这两个属于未来才能回答的问题,却让关心小何景的人们有了一份担心。

  宋何景到底有没有希望进入专业队?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问题。虽然,世界上任何一个职业篮球联盟的选材标准中,都没有设立身高下限的条款,但事实上,身高的确会成为宋何景很大的障碍。

  她有梦想:

  成为下一个丛学娣

  1.63米,在职业篮球的赛场上,的确是一个令人尴尬的高度,不过在世界篮球范围内,依然存在着矮个球员成功的案例:前

中国女篮著名国手丛学娣只有1.64米,甚至NBA中的矮个“巨人”也前赴后继,1.60米的博格斯、1.65米的博伊金斯、1.70米的“土豆”韦伯和内特·罗宾逊,尤其是丛学娣的成功,让宋振明父女对前景充满了希望。但大多数篮球专家都带着谨慎的乐观,“难度很大,但也不排除奇迹。”

  在阜新篮球学校的球场上,宋何景就像一辆小坦克,平稳但稍显矮小,她身边的同学很多都比她高,有的甚至高出一个头。实际上,身高曾经困扰着宋振明父女。“我知道身高是个问题,当初我让何景练篮球时,不少人都不看好,说她个矮,打不出来。”宋振明身高约1.78米,孩子的妈妈也不高,“但我就不信,矮也有矮的优势,比如下盘稳,而且中国女篮曾经有丛学娣这样的先例。”宋振明搬出了他的依据。

  她有缺陷:

  资深教练泼来冷水

  13岁1.63米,宋何景还有可能再长高吗?

中国男篮队医王强认为,年龄不是决定其高矮的关键,“关键是看骨龄。有些孩子可能只有13岁,但骨龄已经15、16岁了,这种情况就很难长高了。”但宋何景入学时,并没有测过骨龄。今年6月15日她入学那天,阜新篮校招生办只对小何景进行了常规的测试。“感觉很一般,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参加了小何景测试的招生办负责人王晓娟回忆道,“投篮是挺准,但当时可没想到她能连续投进那么多。”

  而负责宋何景训练的篮校高级教练邹延霞觉得,小何景的身高恐怕很难有所突破了,“你从她父母的身高就可以看出来。”邹延霞现在还是中国少年女篮的教练,她对于女篮运动的发展非常了解,“中国女篮现在最矮的应该是杨半伴,可她也有1.72米。而且她出生运动世家,母亲就是篮球运动员。”她还指出,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中国女篮的高个子越来越多,而且随着时代的进步,篮球对身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现在的高个子还很灵活,加上中国篮球的基础本来就好,因此可供选择的人才太多了。丛学娣时代,她虽然矮,但那时的平均身高也不高,因此还不觉得,但现在不一样了。”

  邹延霞还怀疑,可能是宋振明的训练方法不太科学,让宋何景再长高的希望渺茫,“他的训练方式太极端。孩子长高需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而宋何景在长身体时,基本上都处于超负荷的运转,没有休息好,肯定会影响身高。”

  她有机会:

  明年参加正式比赛

  那么宋何景的专业篮球梦想就真的没戏了吗?“也不是这样,她是我们的一棵苗子,我们将尽力去培养。”阜新篮校看中了宋何景的出色手感,但他们指出这还远远不够,“投篮好能弥补她的一部分缺陷,但篮球是一项很复杂的运动,它包括团队合作、战术、防守等很多因素。”

  到目前为止,宋何景还没有在篮校参加过正式比赛,邹延霞计划从明年开始带她打U15的比赛,“她到底能不能走专业之路,只有经过比赛的检验才知道。宋何景目前只有定点投篮精准这个特点,而且是没有人防守下的投篮。但在比赛中,在移动中,在有人防守中,她能不能保证这样的命中率,这才是最重要的。专业队的指标是有限的,如果你没有太突出的表现,光是一听身高,人家可能就不会要了。因此,要想进专业队,必须在赛场上比其他球员好很多才行,这样才有可能让专业队看中你。”

  “那你认为何景进入专业队的可能性有多大?”

  “这很难,如果进了,真应该说是奇迹,但我们将尽力创造这个奇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