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洋帅揭秘“黑马东盛”之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5: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洋帅揭秘“黑马东盛”之谜(图)

  东盛男篮主帅斯特凡·乌卡迪诺维奇。记者王晓林摄编者按:主场连胜吉林、辽宁、上海和八一,年轻的东盛男篮带给了三秦球迷太多的惊喜。斯特凡•乌卡迪诺维奇,这位新赛季开战前,被国内权威媒体预测的“下课头号热门”,迅速变身神奇导演。那么,这位50岁的塞尔维亚老人,又是如何演绎出这个令人吃惊的黑马之谜呢?

  “神奇,我不是什么神奇教练。我只是让队员们尽量认清自己、相信自己。赢了八一、我们并没有赢得一切。但通过这场球,至少证明了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们正走在成功的大路上”。陕军之战后的第二天,建国饭店西餐厅内,乌卡迪诺维奇与记者侃侃而谈。

  ○提高自信拼得胜利

  记者:在您的调教下,东盛新赛季进步明显,您对球队现在取得的成绩感到吃惊吗?

  乌帅:这是我们努力工作的结果。备战新赛季的初期,我发现我们的队员有一个共同的缺点:不自信,不相信自己能取得好成绩。因此,我就给自己制定了两个工作的重点。

  第一,建立队员和全队的自信心。让他们相信通过科学的训练,我们具备挑战强队的可能。第二,个人服从集体,依靠团队力量打球,依靠默契配合赢球。目前看来,这两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因此,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很正常。

  记者:在人们的印象中,东盛是一支缺乏投手的球队。但新赛季的前8场比赛,我们的场均得分居然高达109分。您是怎样提高队员的得分能力的?

  乌帅:来陕西执教前,我在塞尔维亚经营着一个篮球学校。这是一个专门为NBA和欧洲球员提供私人篮球技术顾问的专门机构。我做了8年的篮球针对性训练。到东盛队后,我很快就发现了大多数队员投篮不规范的问题。

  比如代勇,他的胳膊比较短,我就要求他投篮时两臂必须伸展,出手时用中指拨球,并有意识地停顿一下。正是因为下了很大的工夫在投篮上,所有队员的投篮能力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加强。

  记者:新赛季中,东盛

男篮流畅的快攻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对球队的快攻怎么评价。

  乌帅:“传球肯定比运球快”,这是篮球运动中的一个基本原则。东盛队以前就有快攻的基础,我们当然要坚持正确的东西。我对队员的要求就是,篮板球拿下来后,第一传必须要快,能传球的时候绝对不允许运球。但快的基础是快而不乱,快攻的层次决定着快攻的质量,我们的队员恰恰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出色。

  记者:防守是赢球的基础,应该说按照阵容实力,东盛的内线防守是一个软肋,您是怎么弥补这个缺陷的呢?

  乌帅:没有一支球队能够不靠防守而赢得比赛。我们内线确实身高不足,但我们的协防战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现在追求的是防守人和对方球的移动要尽量保持同步。轮转换位一定要快,可以给对方在任何位置投篮的机会,但绝不给他们很舒服出手的机会。

  ○先发五虎个个可爱

  记者:新赛季的比赛中,东盛的先发五虎始终保持着出色的状态,您对他们的发挥怎样评价呢?

  乌帅:他们确实是非常职业的球员,非常可爱的孩子。他们真的十分刻苦,有着强烈的求胜欲望。我认为胜利的功劳完全应该属于他们。我很想分别谈谈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罗宾逊(美国外援、得分后卫):罗宾逊的职业素养非常高。大家都知道,他报到的时间非常晚,但却和大家磨合得十分不错。他是一位难得的能带动全队的球员,有速度、有抢断、有突破,完全发挥着球队核心的作用。当然,如果他的投篮能力能更上一层楼的话,我会更开心一些。

  代勇(组织后卫):代勇是职业球员的典范。他的为人非常好,在场上也能完全执行教练的战术要求。更重要的是,他很有比赛的经验,场上随机应变的能力十分突出。

  张伟(大前锋):对张伟的发挥,我感到十分吃惊。他的技术非常全面,2、3、4号位都能打,是我们球队中一名不可或缺的人物。本赛季,张伟的防守进步非常大。与以前相比,张伟真的改变了很多,他现在已经非常成熟了,具备在CBA任何球队打球的实力。

  刘久龙(小前锋):久龙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球员,对现代篮球的理念理解得比较深刻。他打球非常聪明,善于利用自己的优势,场上的视野很宽阔,和队友的配合意识十分突出。而且与上赛季比较,他的防守更有侵略性,里外都能防,得分的方式也丰富了很多。

  田雨:(

中锋):联赛没开始前,我对田雨的状态有些担心。他上赛季在辽宁队,一般上场的时间都不超过10分钟。但他出色的发挥,真的征服了我。他非常有责任心,基本功十分扎实,技术动作运用得很合理,而且特别善于利用自己的身体,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我十分看好他的发展前景。

  ○怒吼不是我的标签

  记者:您在训练和比赛中,经常会大声吼叫,最初队员也都表示不太适应,您觉得这个习惯,会不会影响您和队员之间的关系。

  乌帅:现在我已经好多了,一般也不会再吼了。其实,在平时的生活中,我是一个非常单纯、和蔼的老人。当队员在训练和比赛中,不够专注的话,我会怒吼,这么做是希望能把他们从沉睡状态中唤醒。怒吼不是我的标签,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一种心理指导。先喊后安慰,有时候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记者:在西安的生活开心吗?

  乌帅:我太喜欢西安了,每当从客场回来的时候,我都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这里的人都很实在,我也交了很多朋友。篮球是我的爱好,篮球对我来说就像是瘾君子的毒品。有篮球、有朋友,我很享受在西安的生活。

  记者:能向球迷介绍一下您的家庭吗?

  乌帅:我为我的儿子乌勒支感到骄傲。他刚刚从大学毕业,拥有篮球和心理学两个学士学位,现在在一支奥地利甲级队担任助理教练。由于他在我的篮球学校有5年的工作经验,因此很适应现在的工作。

  我的妻子是我最好的朋友,她是一家大公司的二把手,平时的工作也很满意。对我来说,最大的遗憾就是来西安工作后,她不能来看我,因为她有晕机的毛病。从塞尔维亚到中国要飞16个小时,这对她来说太痛苦了。

  记者:中国有句古话,“行百里者半九十”。取得了不错的联赛开局后,您对东盛新赛季的成绩,又有一个怎么样的展望呢?

  乌帅:如果我们能保持状态,稳定地打下去,我们有希望进入季后赛。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队员主、客场的心态反差太大。我们客场四连败,都是输在了第一节,首节输掉10多分,后面要想追回来就很难了。下一步,我会努力让队员能排除场外因素的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到客场的比赛中。

  对我们来说,神奇才刚刚起步。下一阶段的训练和比赛中,我会对队员有进一步的严格要求。只要大家都能按照我的要求去做,进前八我们绝对有戏。记者张勇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