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像兵马俑一样去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7: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13点30分,上海旗忠网球中心。

  8具雕像身披黑布,神秘地站立在场地中央。灯光暗了下来,充满英雄主义情调的背景音乐让人血脉贲张。黑布退去,8位参加大师杯球员的兵马俑雕像“破土而出”。在大师杯开幕之前,“兵马俑”成为上海今年送给世界网坛一个惊喜的礼物。对于这份礼物,作品的主设计师、制作者之一劳瑞·蒂桑科赫迈尔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这是一个大胆而成功的设计。”

  灵感源于战斗

  自从ATP大师杯落户上海之后,每届大师杯都会和中国元素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制作大师们兵马俑模样的人像,就是今年上海大师杯力推的中国元素。“这是ATP和一家公关公司在伦敦开会讨论出来的结果,”法国设计师劳瑞告诉记者,“之前的大师杯曾经在服饰上作出过尝试,而这一次大家在讨论的时候,就在想有什么东西可以最好的展示中国深远的文化,结果最终就想到了制作兵马俑人像。”

  据劳瑞介绍,之所以选择兵马俑,最主要的就是看中了兵马俑富含的“战斗”的含意,“兵马俑在中国古代是代表着军队的,而军队最重要的就是战斗精神,而为

网球大师们制造兵马俑人像,不仅可以很好地将网球和中国文化相结合,也蕴含着这些网球大师们同样是在球场上战斗的斗士。”

  兵马俑是中国极具特色的文化产物,但是这次却选择了一个外国人来担任主设计师,这让大家都有些不解,而对于这个问题,劳瑞却显得颇为骄傲,用她还不算流利的中文笑着说道,“因为我的心是一颗中国心。”原来劳瑞在这之前就经常和一群中国设计师一起制作兵马俑,而且她的动作特别快,“这很符合ATP的要求。”

   成本运费都很高

  既然大师杯兵马俑人像如此受欢迎,那么ATP有没有打算多制作一些各种姿势的兵马俑,甚至将它们打造成一个很有特色的产品呢?对此,劳瑞表示:“目前看来这似乎不太可能,因为这些兵马俑的制作成本非常高,仅仅制作这8个人像,已经很昂贵了,而且这8个大师杯兵马俑人像都是最简单的站立姿势,如果要做其他姿势的话,制作成本和难度都会进一步提高。”至于每个兵马俑的具体制作费用,劳瑞抱歉地表示,由于和ATP有协议,所以不方便透露。除了成本高之外,劳瑞还表示,兵马俑是中国的文物,所以这些大师杯兵马俑人像是否能够制作成特许商品用以售卖也是一个问题。

  其实,除了制作成本很高之外,这些兵马俑的运输成本也非常高。这次的大师杯兵马俑是在四川美院制作,然后再空运到上海,而其中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兵马俑还去马德里大师赛转了一圈,所以运输成本非常高。“本来我们也想帮ATP省点钱,通过火车或汽车运输这些兵马俑人像,但是后来由于时间太紧,只能用飞机运输了,”四川美院老师申晓楠告诉记者,“而且运输时都是按照国际标准来包装的,所以费用很高,不过这也保证了这些兵马俑人像不会在运输过程中受到损坏,在运抵上海之后,我们已经对人像进行了检查,所有地方都完好无损,这是很最重要的。”

  罗迪克要求戴帽子

  在时间如此紧促的情况下,劳瑞和她的团队只能尽量将球员们的人像做到最好,因此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听到球员们对这些兵马俑的评价,“我们从ATP那里得知球员们对这些兵马俑非常满意,这让我们很高兴。”其实,为了能够让兵马俑符合球员们的要求,劳瑞和她的团队在制作好泥的兵马俑人像之后都会拍了照片通过ATP让选手们提出修改意见,并且在得到球员的确认之后,再将泥的兵马俑人像制作成玻璃钢的。据申晓楠介绍,大部分选手都没有对人像提出修改要求,但是罗迪克除外,“考虑到制作工艺的可行性,我们最初并没有为罗迪克的人像做帽子,但是罗迪克觉得这是他的一个标志性物件,要求我们加上,这应该是改动最大的一个兵马俑人像。”而罗迪克在看到修改过之后的兵马俑人像之后非常满意,“我希望能够将这个兵马俑人像带回美国去,我现在需要考虑的是,我能不能付得起它的运费。”说完,罗迪克自己也笑了。

  其实,不仅仅是罗迪克,瑞士天王费德勒也已经明确表示要把自己的兵马俑人像带回去收藏,“这个人像做得太好了,我非常喜欢,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将自己的头放到兵马俑上,我觉得这是非常光荣的事情。”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大师都准备将自己的人像带回去。纳达尔昨天就有些烦恼:“我不知道该放在哪里,家里没有位置。”对于那些没有被带走的兵马俑人像,ATP将会摆放在温布尔顿球场,在明年的温网期间展出。本报上海专电记者 李晶

  “兵马俑”之最

  “费德勒”最完美

  作为制作团队中的超级网球迷,四川美院老师申晓楠最喜欢的是费德勒,他昨天告诉记者,这8个大师杯兵马俑人像中最完美的一个就是费德勒,不过他表示,这并不是因为他偏心,而是因为费德勒的人像是惟一一个一次性完成的,“费德勒是最早确定的大师杯参赛选手,所以他的身体和头是整体制作的,因此各方面的比例都是最完美的,特别是脖子,其他选手的头因为是后期接上去的,所以比例上会有一些小问题。”

  “德约科维奇”最难做

  劳瑞表示,8名选手的头像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不太好说哪个人是最难做的,不过她表示,他们在制作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德约科维奇的头发,“德约科维奇的头发很短,是属于那种板刷的发型,而兵马俑的制作需要整体造型的处理,像德约科维奇的这种发型在兵马俑的制作标准中就是属于比较难做的。”

  “加斯奎特”最赶时间

  今年大师杯参赛名额的争夺异常激烈,直到11月4日的巴黎大师赛半决赛之后,加斯奎特才成为第8个拿到大师杯参赛资格的选手。对此,法国新星感到非常幸运,然而对劳瑞和她的团队来说,确实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我们一直都要关注选手的表现,一有结果就要马上开始制作,我觉得加斯奎特搭上末班车是在下午,而我们三个一起动手,当天夜里就把兵马俑人像做完了。”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 李晶

  场上拼命 场下烦恼

  除生于1982年的费雷尔外,昨天亮相大师杯的其余3位选手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加斯奎特都是1985年以后出生的球员。赛场内外,这些青春逼人的新生代球员成为这个网球时代的宠儿。然而有得有失,他们成名后的代价就是烦恼缠身。

  加斯奎特被怀疑是

同性恋

  1986年6月出生的加斯奎特是个很腼腆的人,前天开幕式后的采访中,他仔细地听着记者的提问,然后小心翼翼地回答。他最后时刻才搭上前来上海的末班车,成为5年来第一个进入大师杯的法国球员。然而,他为此付出的代价是被媒体紧盯不放。今年年初,法国某著名杂志率先披露加斯奎特是同性恋,他的男友是46岁的法国某著名集团创始人让·吕克·拉卡戴尔之子阿诺德·拉卡戴尔,而且后者已经结婚并有两个孩子。对此,加斯奎特很苦恼:“我实在很不高兴听到这个问题,因为早就有人提过上百遍了。现在我要再重复一次,这是完完全全的胡说八道,无论我或他,我们都不是同性恋,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

  “演员”小德绯闻多

  长相俊朗的德约科维奇爱好是模仿纳达尔、罗迪克、莎拉波娃等同行,这已经成为他每到一处都被要求表演的保留节目,本次上海之行,小德表示:“在赛后,如果还有额外的精力,或许会为大家带来一些笑声。”虽然与好莱坞影星罗伯特·德尼罗相识,但小德坚决表示不会拍电影:“网球在我心中一向是排在第一位的。”除了时刻努力和娱乐圈撇清关系外,小德也被绯闻烦恼着。美网决赛的时候,莎拉波娃进入了小德的家庭包厢,而他与同胞伊万诺维奇也被传是男女朋友关系。对于这个一直困扰小德的话题,他很无奈:“我们之间只是非常美好的友谊,再没有别的了。”

  几人中成名最早的纳达尔最大的敌人就是伤病。在上周四的适应训练时,他左腿出现肌肉挛缩,这导致他在做横向移动时有疼痛感,还好并无大碍,他昨天又生龙活虎地出现在赛场上,再次展示他的暴力上旋球。但谁能保证他下一次不会被伤病击倒呢?本报上海专电记者 李晶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