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大运会到城运会 记录着武汉十五年的城市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18: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武汉11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刘紫凌周梦榕

  从1992年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到今年的全国城市运动会,十五年来,武汉举办了多次全国性体育赛事,一次比一次规模大,一次比一次收获多。

  这十五年,正是我国社会经济生活发生巨变的十五年,仅武汉城区市民可支配收入就增长3倍,文体需求日益高涨。伴随着一次次盛会,体育观念日渐融入政府执政理念、地方经济增长和个人全面发展之中。这些赛事既记载了这个城市的变迁,也助推了这个城市的发展。

  从脏乱差到现代化体育设施大幅提升

  从少到多,从脏乱差到现代化,大量老设施的改造,一批新设施的兴建,使武汉体育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任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的王沈顺对此深有感触。1992年,他还是江汉大学的团委书记,带领学校200名学生参加了大运会开幕式团体操表演。他说,江大是市属高校,那时还没有自己的体育馆,看着中南财经大学为主办大运会新修的体育场,能坐3000多人,还有塑胶跑道,又激动又羡慕。现在,江大也有了能坐5000多人的标准体育场,城运会手球比赛就在江大举行。

  当年办大运会,给武汉留下了许多不错的体育场馆设施。但使用十五年后,许多设施已破损老旧。这次办城运会,武汉“量力而行,勤俭办赛”,充分利用和改造既有体育设施,许多高校体育场馆通过改扩建,面貌焕然一新;原来脏乱差的武昌体育场,透风漏雨的武汉体育馆等一批老旧场馆设施,也整修如新。

  与此同时,武汉市体育中心、塔子湖体育中心、湖北奥林匹克中心……一批新建的现代化标准运动场馆拔地而起。城运会执委会场馆部部长程涛平说,经济发展了,财力增强了,该花的钱要花,但一定要花在群众身上。开建之前,他们对全市及周边现有的体育设施进行了全面摸底,既要利用存量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又要达到办赛标准,满足民众消费需求。

  从重竞技到重健身执政理念与时俱进

  长江岸的休闲带,东湖边的游乐圈,武汉宜于人们晨跑晚炼的地方越来越多。城运会期间,记者早晚出去走走,总能在这些地方看到热热闹闹健身游乐的人群。

  晚上,汉口江滩璀璨如画。来此锻炼的鲁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患过子宫癌,出院后我特别注意锻炼,现在江滩修得这么漂亮,公园也不收门票了,晚饭后来江滩散散步,每天还到解放公园打两小时腰鼓,几年下来,身体恢复得不错。”

  鲁女士回忆,十五年前的江滩,夜晚黑灯瞎火的,满地都是泥泞垃圾,治安也不太好,晚上根本不敢来。现在,铺了漂亮的地砖,种了好多树木花草,有音乐喷泉、小品景观,累了路边还有长椅坐着歇脚,变化真是太大了。听孩子说,现在一些体育馆、

网球场、游泳池也都开放了,年轻人都爱去那些地方,我们老人就爱来江滩、上公园,空气新鲜呀。

  过去,各地政府都比较看重竞赛成绩,看一个地方体育局长称不称职,往往就看出了多少冠军,拿了多少奖牌。武汉市体育局局长李坤耀说,受体制、机制制约,体育部门也往往重比赛竞技。其实,拿再多的金牌,民众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有什么实质意义?而且,不少体育设施都存在时段性闲置现象,既然是财政投入建设的,就应该让百姓享受。他说,这些年,政府办体育的理念有了很大提升。2006年,“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列入政府承诺的十大实事之一,现在已有80所中小学体育设施向市民开放;全市主要公园免费开放,东湖公园、解放公园等都成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2000多套体育设施进了社区,江滩公园建到哪、体育设施就修到哪……

  新建的塔子湖体育中心在建造之初就考虑向公众开放,为市民健身服务。这个中心将在城运会后大“变脸”,场馆将改造为足球场、篮球场、青少年活动营地、老年活动区等公益性健身场所。

  从重排名到重发挥办赛观念更加人性

  从重视代表队的奖牌排名,到重视运动员的正常发挥,社会各方面对体育的功能,对赛事的观念更加人性化。这次城运会不设奖牌榜和积分榜,冠军奖金不超过3万元,这些举措,将在体育史上产生深远影响。

  老帆船运动员韩红星十分关注城运会的比赛。在他的记忆中,过去参赛压大非常大。他说:“那时候各队都要排名,领导不轻松,运动员更有压力,不少运动员因此发挥失常,一些可夺牌的也丢了,记得还有运动员为此痛哭失声。”他说,这次城运会取消奖牌榜和积分榜,是个好的开头,这有利于引导青少年运动员树立正确的竞赛观念。

  淡化奖牌意识的确给运动员、运动队松了绑。参加这次城运会游泳比赛的李哲思获得了二枚金牌,而且成为游泳赛场年龄最小的冠军。她说:“没想过夺牌,心情很放松,就当一次锻炼机会,检验一下实力,尽力去拼了,结果还不错。”

  从组织难到需求旺民众健身热情高涨

  “别说十五年,就是近五年来,人们的健身意识都有很大变化。过去,一般很少有意去参加什么健身活动,顶多就是节假日出去爬爬山,早上跑跑步,饭后打打球;如今,探险、瑜伽、潜水、网球等各式运动项目日渐盛行。这十五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衣食无忧后人们越来越重视

生活质量,健身热情也不断高涨。” 现在湖北省体育局任职的朱长敏,曾任湖北省体工一大队副队长,说起这十多年来的变化,他感慨不已。

  这位“老体育”还说,多年前,有个足球场对社会开放经营,当时来踢球的总凑不齐人,管理员只好出去做市场推广,打很多电话才能组织一场球赛。现在,不光足球场,很多对外开放的场馆都供不应求,企业、机关组织的比赛,朋友、家人组织的活动,登记晚一点就排不上了。

  “锻炼的人一天比一天多,我们这些体育社会指导员是经过政府培训,持证上岗的,义务就是带领和指导市民健身。”省药检所职工张洪每天很忙,作为武汉1万多名体育社会指导员之一,早上她都要到晨练的地方指导群众健身。

  市民对锻炼的热情有时让人始料不及。市体育局局长李坤耀给记者讲了一件趣事:今年全市评选二十佳健身团队时,曾出现戏剧性的一幕——志在必得的一个团队因落选而上访。这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戏剧锣鼓队,平均年龄超过五十岁的团员们身穿戏服、画着脸谱打腰敼时很有气势。落选后,团员王颂等到主办方上访,说特色、讲优点,最后,主办方被老人们的执着和团队精神打动,授予特别荣誉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