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联:菜鸟赛季难熬我会坚持 上场时间比首发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2:3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我刚来时,就被告知,NBA的第一个年头是很难熬的。”易建联说:“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我都要全力以赴。”他努力地在适应着,而且至少从季前赛的表现来看,似乎要比此前预料的好很多。

  在季前赛中迅速适应

  易建联对于NBA的适应能力,和他此前对密尔沃基雄鹿队的抗拒力,很相似———都很强。在这点上,他甚至超过了姚明,成为所有上过NBA赛场的中国球员中,适应速度最快的球员。

  在雄鹿队的第一场季前赛中,他上场15分钟,最终只拿下3分,完成1次抢断和2次封盖,展示了一定的弹跳能力却没能抢下一个篮板,而且在末节中6犯下场。

  但很快的,在紧接着的客场挑战爵士一战中,易建联就首次让自己的得分上双,11投4中,完成12分的同时还抓下4个篮板,另外还有2次助攻、1次抢断。

  而第三场,他就站到了首发的位置上。到了第五场,他不仅首发出场,且在28分钟内,砍下15分、12个篮板的两双,成为其登陆NBA的代表作。

  一场一个变化,迅速融入球队和NBA赛场的易建联,在雄鹿队的八场季前赛中,他的平均上场时间已经高达25分钟,与此相对应的是他交出的成绩单———场均10.5分、命中率43.1%,4.8个篮板、0.5次助攻、0.6个盖帽和0.5次抢断。

  这些数据背后的表现,让他在诸多NBA新秀之中,足以抢眼,并改变其选秀第六顺位、对球队还挑三拣四的形象。

  上场时间比首发重要

  作为一名新秀且为国际球员,易建联在季前赛上的表现已经算是相当不错。但他也应该很清楚,那毕竟只是季前赛。真刀真枪的常规赛上,球队和对手还能给他这么多的机会,和表现空间吗?

  在这点上,对于易建联而言,上场时间的多少,比先发与否更重要。而尽快且尽量地减少失误和犯规,保证自己的上场时间,是他需要最先去努力做的。

  犯规和失误过多,几乎是每个新秀在第一年都要面临的问题,姚明不例外,易建联也得面对这个问题。

  从季前赛的表现来看,在这点上,易建联还没有适应NBA的节奏,他场均25分钟就有3.8次犯规,和颇为惊人的3.3次失误。

  尤其在第三场和爵士的比赛中,他失误高达8次之多。

  鉴于其来自中国的新秀身份,加上雄鹿主帅克里斯托维亚克的个性也不像

火箭队前任主帅范甘迪那样苛刻,只要球员稍有失误就将其换下场,因此易建联还有机会通过更多的比赛来尽快适应NBA规则。但随着常规赛的开始和逐渐深入,这样的机会显然将会变得十分有限。

  当然,如果雄鹿这个赛季还是没能有所突破,甚至于在常规赛中早早地就失去竞争东部八强、进军季后赛的机会,那时易建联应该可以得到比预料中更多的上场机会和锻炼的时间。

  自我定位比位置之争关键

  要力争更多、更稳定的上场时间,易建联也需要迫切给自己一个清晰而明确的定位。———究竟是更多的在外线游走,还是更多的杀入篮下。

  对于现在的易建联来说,显然前者让他感觉更加舒服。因为那样,可以让他用自己最娴熟的技术、三秒区外的跳投来增加得分,甚至时而可以投投三分球。这点,似乎也适应于雄鹿的风格,即便是博古特和维拉纽瓦,不也都喜欢拉到外线跳投吗?

  但他毕竟是名新秀,且中远距离跳投的稳定性不足,杀伤力也不够,要想有更抢眼的表现,易建联需要加强内线攻击,保持自己特点的同时,把内线进攻与自己的机动性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进攻手段,为自己赢得更多的经验和信心。更何况,他的未来,不是仅仅和雄鹿捆绑在一起的。

  逐渐地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可以让现在的易建联在球队中得到更多的重视。

  位置之争,倒已是其次。毕竟,雄鹿的大前锋位置上,能和易建联一争的,也就是维伦纽瓦一人了。

  这将是维伦纽瓦的第三个赛季,他的经验较之易建联更为丰富,也能在三分线上有所贡献,但他也只能算是NBA二到三流的大前锋,随着易建联的不断成长,孰优孰劣一定会有所改变。

  赛场下的融入并不难

  身处密尔沃基这样一个较为安静的城市,身处有点闷的雄鹿更衣室,对于性格较为内向的易建联,融入其中还不算难。

  更何况,易建联今年4月就曾奔赴美国,在洛杉矶训练了两个多月的同时,也提前适应着完全不同的文化和生活。

  现在的他,很喜欢在美国的生活,而且英语也有长足的进步,能在接受采访时说上几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