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阿联新赛季心路何在 小巨人心虚中国易却有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0:00  石家庄日报

  上路:姚明心虚

  阿联有底

  “可能是因为比赛打得还是太少,有点摸不着头绪。对于新赛季,我总感觉不太踏实。”——姚明

  征战NBA五个赛季的经历和一场幸福的婚礼,让姚明从大男孩转变成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然而,新的队友、新的战术和新的主帅,一时间让怀揣着远大梦想的姚明有些适应不及。

  因为没有及时与火箭队会合,姚明还被罚了款。但罚钱事小,落下功课事大。季前赛上,姚明的表现很不稳定,而且时常会跑错位,这让他很是心虚。

  在范甘迪时代,姚明的打法很简单,就是撅着屁股一心打篮下。而现在主帅换成了阿德尔曼,姚明需要适应他的普林斯体系。范甘迪的战术套路比较死板,姚明只需照做就是了,但阿德尔曼的战术思想是开放型的,只有大原则,没有明晰的套路,更多的是需要球员随机应变。而且,与以往相比,姚明的进攻范围更广了。除了内线进攻外,姚明还要在罚球线附近进行策应和跑动,同时还要有灵活的传球能力。这一切让姚明适应起来有些吃力。姚明说:“我在上线拿到球后,可以投篮,可以传到空当的队友手里;把球传出后,要给队友挡人;然后冲到篮下,或者拉到一侧准备中投。我现在要做的很多,身上的责任也更重了。我需要更多的比赛,才能一点点积累经验。”

  “雄鹿队上下对我很照顾。通过几场季前赛,我找到一些感觉。对于新赛季,我作好了准备。”——易建联

  雄鹿队并没像与易建联签合同时所说的那样保证他的上场时间,但在8场季前赛上,他连续4场先发。这一方面是易建联自己努力的结果,但更大程度上,是巨大的中国篮球市场为易建联争来的。在签约前,雄鹿队与易之队曾产生过较大的分歧,签约后,雄鹿队不仅没有半点怠慢他,反而把他奉为上上宾。

  作为一名新秀,到哪支球队都需要一个艰苦的适应过程。但可以肯定的是,雄鹿队让这种艰苦程度降到了最低,这为易建联少了很多后顾之忧。怀揣着这份温暖的“体贴”上路,易建联可以专心地让自己做得更好。

  赶路:姚明要稳

  阿联要冲

  “姚明正在由一个优秀的中锋向具有统治力的中锋迈进,他现在最缺少的就是稳定和霸气!” ——阿德尔曼

  

火箭队的7场季前赛已全部结束,姚明共打了6场,场均拿下6.8个篮板,命中率45.5%。其场均14分,列全队第二(麦迪场均14.4分列第一),但他的发挥有较大起浮,稳定已成为姚明今后最需要提高的关键点。

  不利的是,姚明还没有完全融入阿德尔曼的新体系中,这注定在常规赛前期,失误和犯规两项技术统计将在一定时间内难以降下来。另外要强调的是,姚明的霸气还需要加强,特别是担当球队老大的问题上,姚明必须尽快站出来。以前喜欢在更衣室里说话的霍二叔已经去了

森林狼队,过去喜欢说上几句的弗朗西斯也因角色的转变而变得越来越沉默,而要指望麦迪说几句,比赛早结束了。所以,做为阿德尔曼战术体系中的核心,姚明坐上老大之位理所应当。

  姚明对自己新赛季要求是“少说话,多做事”。其实不然,姚明不仅要多做事,还要多说话。没有一个真正的领袖,

火箭队的作战能力大打折扣,姚明不早些站出来,他漂亮的技术统计很可能打了水漂,到那时,他会更痛苦。

  “大前锋应当是最暴力的位置,身体必须强壮,必须能抢篮板。如果易仅会投篮,他在NBA就死定了,他必须先从内线打起。”——舒斯科维亚克

  与新秀时期的姚明相比,易建联经历了更加完整的季前赛。在雄鹿队结束的8场季前赛中,易建联4次先发,场均上场23.8分钟,拿下10.5分、4.8个篮板,这是个不错的统计数字。尽管他经受了从第一场的3分0个篮板,到中间的15分、12个篮板的两双,再到7分3个篮板这一起浮过程,但这种幅度的震荡完全符合一名新秀成长过程。

  当然易建联也有其不足之处。首先,易建联身体还很单薄,只有108公斤,易建联的力量也不够,还需要多进力量房练肌肉;其次,他的失误和犯规次数过多,8场季前赛场均犯规3.4次,失误2.75次。第三,要看易建联的悟性有多高,这将决定他的上升空间有多大。

  对付防守队员要暴力十足,但面对裁判或队友却要忍字当头,这是姚明给易建联的建议。姚明说:“这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新秀的日子就是不好过。在场上,裁判会对你吹得格外严格,但你必须忍着;在更衣室里,可能队友会让你做一些事情,他们未必有恶意,就是一种习惯,该做的还必须得做,尤其是作为内线球员,你不是还指望人家给你传球吗?”

  终点:姚明20+10

  阿联9+6

  “在新的战术体系下,我的得分会下降,但球队得分一定上升。”——姚明

  “首要的任务就是尽快适应比赛,至于技术统计,没敢多想。”——易建联

  最后,就要说到中国球迷们最关心的话题:姚明和易建联新赛季能为大家交上怎样的一份答卷。先说姚明,由于需要承担更多策应组织的任务,所以其得分有可能在加盟火箭队以来第一次走下坡路,不过,他的助攻次数可能将大有提高。不出意外,姚明常规赛最终的数据将在场均20分、10个篮板和5次助攻(上赛季场均2次)左右。

  鉴于力量很难在一个赛季里大幅提高,易建联常规赛最终数据将在场均9分、6个篮板左右。如果雄鹿队能杀进季后赛,易建联的数据将低于这个水平。

  两人最终以什么样的方式走向终点,还是走着瞧吧。

  本报记者 常明

  核心提示:姚明和易建联征战的NBA新赛季本周三将打响,姚明和易建联如何把握自己的命运?他们在新赛季中又将走出怎样的轨迹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