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欣宇:C到N的距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3:19  山西晚报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NBA季前赛再一次带给中国球迷梦幻般的篮球技艺。几乎所有的报道都在关注这批全世界最顶尖选手的表现,网上浏览中发现一家媒体发出NBA抢了CBA的饭碗的感叹,文中列举了球市、电视转播和球迷反应的几大反差,强烈为CBA鸣不平,呼吁大家关注CBA。面对如此言论,实不敢苟同,因为没有中国赛的一次次登陆,我们永远不会测量出从C——N的差距。

  CBA在中国的十几年运作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十几支球队中已有至少六支在盈利。但就此就要跟已积累了几十年丰富经验、拥有成熟运作模式的NBA争球市行情,显然这种想法非常幼稚。职业篮球的市场运作说穿了是从球迷口袋里掏钱,当有更精彩、质量更高的产品出现时,作为消费者的球迷会怎样选择自然不言而喻。电视台转播赛事同样是在掏球迷的口袋,谁能指望电视台的领导被驴踢过或被门挤过呢?所以当NBA登陆中国时,应该更多地看到大洋彼岸给我们带来的精湛球技和市场运作的高水平。

  CBA球市不够火爆是相对的。中国三大球职业化里最成功的当数CBA,比不上NBA再正常不过了。首先是不够精彩,篮球水平本身不高、强队弱队泾渭分明、地区经济差距明显、篮球人口少得可怜都是不够精彩的重要原因。在没有彻底改变这种现状的时候,就应该安于球市相对平淡的事实。当CBA足够精彩时,球迷自会狂热地关注。其次是市场运作水平太低,NBA中国赛让我们看到,能到现场看球的观众绝不仅仅是观众,有无数意想不到的惊喜不断出现,可以让观众感到自身的精彩。这些运作手段也不是CBA选出几个篮球宝贝,现场发几个护腕之类的小礼品就算是学会了的。看NBA中国赛其实就是让球队和观众共同长一次见识。

  NBA还会来中国,每次来都像是带着一把尺子,可以让我们量出CBA与NBA的差距是扩大了还是缩小了。CBA、NBA字母只差一个,但C——N的距离还很长很长。□本报观察员 刘欣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