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足"冲出亚马逊" 情节跌宕起伏却有惊无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01:41  燕赵都市报

  还记得中国足协曾组织中国男足观看《冲出亚马逊》,以激发球员的斗志。而刚刚结束的女足世界杯小组赛中,中国女足则真实地上演了一部“冲出亚马逊”的大片———从开局的大势磅礴,到路遇强手后形势的急转直下,再到最后的自我救赎,中国女足的出线之路可谓跌宕起伏,一波三折。

  情节跌宕起伏有惊无险

  中国女足的小组赛之旅充满了坎坷,究其原因还是内功不足。从首场获胜,到末战出线,无不存在着侥幸的成分。

  首战,

中国女足就经历了“奇妙的90分钟”。中国队的第一脚直接攻门便轻易得手;毕妍的远射变线入网;还有宋晓丽那石破天惊的绝杀,连她自己都说再打10次也进不了一个,但这记绝杀偏偏就在中国女足形势最艰难时刻出现了……

  然而,巴西队的教练和球员没有被中国队的“神奇外衣”所迷惑,他们清晰地看到了中国队暴露出的问题。在一种虚张声势的气氛中,中巴之战很快因为玛塔变成了一边倒。中国队的比分出现变化时,心理调节能力差的弱点暴露无遗,0:4,中国队被打回了原形。

  中新之战事关生死,中国队必须战胜对手,还要指望巴西队不要“放水”丹麦。中国队狂攻之下,也无法创造超出自己能力的战果———赢新西兰7球,那是算术,巴西人也只赢了她们5球。

  2:0,这个结果和丹麦战胜新西兰的结果一样,很真实。也可以这么说,D组巴西最强,中国队和丹麦队谁以第二名出线都是正常的,而中国队在一开始就赢得了这场对决。

  观后不足尚存希望犹在

  从中国女足小组赛的这部大片中,很容易便能发现她们的问题———头虽重,却锋无力;脚本轻,自然频频丢分。而造成这一现象的,除了多曼斯基尚未能找到一个理想的阵容之外,玫瑰们比较年轻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这支女足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攻强于守,头重而脚轻。必须强调的是,“攻强”是与“守弱”相对而言的,是出于中国女足本队的阵型位置对比而言的,而非同其他球队作比较。

  小组赛中,中国队暴露最明显的一个问题,出现在最重要的门将位置上。180分钟失6球,韩文霞不仅老迈迟缓,更失误频频,最终信心崩溃的她“主动要求”不参加第三战。而张艳茹并未经受什么考验,因此无法评价她就一定就比韩文霞强。一直很放心的中后场,也在小组赛中被证明难堪大任,尤其在现今这个追求强攻的年代。

  至于中国队的“头”———“

悍马锋线”,评价起来极为简单,270分钟,0进球。

  而最为关键也最难改变的弱点是,球员很难稳定地打出自己的水平,尤其是在危急关头很难压住阵脚,急功近利的心态很可能毁掉她们。

  这就引出一个问题———年轻。年轻虽然是让她们表现如斯的“罪魁祸首”,不过同时也是她们的希望所在。从她们打疯的那几个时段来看,假以时日,这支队伍还是可以打出一定水平的。

  (本报武汉专电特派记者王伟宏)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