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沙漠玫瑰迎来雨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2:47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男人来自金星,女人来自火星,即便他们居住在同一个星球,仍然踢着不一样的足球。在基本相同的游戏规则中,中国女足踢出了另一种面貌的足球,让看腻了中超的球迷在清爽洒脱的比赛里如沐春风。

  她们的进球一个比一个精彩,让我这个对女足一向存有偏见的人也禁不住地叫好。毕妍进球后用双臂做出一个顽皮的样子,旁观的我们才会明白这帮女强人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柔软和单纯。她们可能永远也学不会弯弓射雕的庆祝姿势,但她们完全可以踢出赏心悦目的足球。中丹之战如同一杯晶莹剔透的红酒,让你在不断地品味中感受到优雅和愉悦。这样的足球过滤了男人的暴烈和狡诈,没有人以大腕自居对队友和裁判颐指气使,也没有人诈伤和假摔,在形势急转直下时更没有出现中国足球常见的精神崩溃。中国女足在世界杯首战的胜利为衰弱的中国足球注射了一支强心剂,起码这是让人振奋的,而不是让人愤怒的。

  有人习惯把

中国女足比喻成玫瑰,只是这种玫瑰并不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在中国足协的棋盘上,女足像角落里的卒子。只有快被人架上当头炮轰掉老将的时候,那些统筹全局的人才会想起卒子也可以过河。尽管有关部门动用了市场的和非市场的手段,一下就拉拢了五万多名观众亲临现场,女足
世界杯
仍然不像球迷的节日,而更像女足球员的节日。只有在这个节日里,中国女足才可以得到额外的恩宠,譬如有很久不见的亲属来助威,有非常陌生的记者来采访。她们是沙漠里的玫瑰,等待四年一遇的雨季,然后是短暂的怒放和长久的枯萎。特殊的生存环境塑造了特殊的生存形式,这是中国女足在当下最无奈的现实,也是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没有市场的体制中,女足的成绩就是效益。若要改善自身的生存状态,她们就必须抓住世界杯这样的机遇,以异样的美丽打动观众,开拓空间。比起所谓的超女,韩端和马晓旭的中性美其实更加清新自然,也完全可以成为商业社会的时尚先锋。中国女足要自己成就自己。机会就在她们的脚下。


沙元森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