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唐舸:有一种烦恼叫做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3: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唐舸

  如果说第一场打虎之战的看点是姚明的复出,那第二场的看点就应该是“明郅组合”的07首演了。不过,易建联的出色表现似乎冲淡了人们对“明郅”组合重出江湖的期待,一个幸福的烦恼已经切实地摆在了男篮主帅的面前:谁才是姚明的最佳内线搭档?

  显然,大家有足够的理由对明郅组合的重出江湖充满期待。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明郅初次携手就场均合力贡献24分和11个篮板,2001年大运会,明郅组合的威力就已经提升到场均36.5分和18.3个篮板。虽然期间两人有长达五年的时间无缘联手,但是去年世锦赛,再度合璧的明郅组合场均贡献33.5分12.5个篮板,其中国内线第一组合的实力毋庸置疑。

  当然,随着易建联的逐步崛起,明郅组合也已经不再是

中国男篮内线独一无二的内线组合。从去年世锦赛开始,阿联已经开始在挑战大郅“姚明第一搭档”的地位,到今年的斯坦科维奇杯和欧洲拉练,阿联在进攻的犀利程度已经有了超越大郅的表现。和成熟稳定,但已经没有多少潜力而言的大郅相比,身体素质出色的阿联正在处于上升的通道中,如果再加上进入NBA之后的预期,阿联的估值潜力显然已经超越了大郅。

  其实,无论明郅还是明联,你可以把它看成是一道让人难以取舍的选择题,但你同样可以把看成是一道多选题,这其间并不存在非此即彼的逻辑,反倒是让中国男篮的内线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想象的空间。甚至在我们拘泥于明郅和明联之间的取舍时,不妨以更加开阔的思路看待这场“姚搭档之争”———郅联组合不也是一种选择吗?昨晚一战,在王治郅和易建联配合的5分钟内,中国男篮以22比17领先对手5分。两人高度、外线加速度的打法也卓有成效。

  虽然欧洲拉练的五连败已经证明“郅联组合”无法成为中国男篮内线对抗世界强队的核心资本,但是在确立姚明绝对核心的前提下,大郅和阿联的存在,彻底改变中国男篮只有姚明“通吃”40分钟这一条取胜之道的尴尬。

  就在昨天比赛之后,执行主帅郭士强甚至还放言,并不排除让“明郅联”一起登场的可能。这也让人想起在悉尼奥运会上,那场王治郅,姚明和巴特尔短暂而并不成功的三人合演。和当年的那道“中国

长城”相比,如今这三人之间的技术互补性更强,实力更加平均。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这也是一道让人炫目的组合题。

  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能够有所谓“谁是姚明最佳搭档”这样的幸福烦恼,至少说明中国男篮的内线能够引发大家的足够联想,具备了继续提升的内在动力。如果什么时候中国男篮的后卫线也有这样的烦恼,那估计所有的中国球迷都得在梦里偷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