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艇似爱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7: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摩托艇比赛,是一项非常受欢迎的运动项目。比赛中,赛艇疾驶如箭,在水面高速滑过,浪花飞溅的场面,看上去惊险刺激,让人有荡气回肠之感,所以这项运动赢得了不少人的喜爱。正因此,水运会摩托艇赛场边,也围拢了不少的观众。

  不过,大多数人围着,就是看个热闹。问起为什么喜欢摩托艇比赛,理由大都是因为这项运动看上去充满阳刚之气。事实上,大家可能不知道,赛场上的赛艇阳刚十足,但一到场下,其脾性又极娇贵,需极细心的保养呵护。

  比赛一结束,运动员们像渔夫拖一条大鱼一般,小心地把赛艇拖到码头上。接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给赛艇“洗淡水澡”。

  从事多年摩托艇运动、担任本次水运会摩托艇比赛总机械师的张国华介绍说:“赛艇

发动机外壳是用铝合金等材料制造的,在海水里泡时间长了,还不成了‘豆腐渣’?所以要赶紧用淡水冲洗。现在还只是简单冲洗一下外部,回基地后,还要拆卸开机器,更加细致地清洗那些零件。”

  湖北队的一位运动员正在给赛艇加油。他专门找来了一块红绸布,隔在油箱口,防止落进去杂质,看上去像侍弄极娇贵的花草一般小心翼翼。

  在赛场边上,不时有运动员带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来请教张国华,他也都能及时给予帮助解决。

  “开得好好的,中间停车熄火后,就启动不起来了。是哪里出了问题?”

  “清洗一下汽油过滤器。拆开机器,这样慢慢地向后转着洗。”张国华作着手势说。

  山东队的一条摩托艇漏油,队员把发动机拆开,却找不出原因。张国华过来检查了一下,判断是有个镙钉松掉了。可镙钉找不到了,会掉到哪里去了呢?张国华认为是在机器的一个部件里。但那位队员摇一摇,没听见什么声音。“你倒着提起来,再摇摇看。”结果,果然听到了那个失踪镙钉的声音。

  张国华说:“对保养赛艇来讲,再怎么细心都不为过。有些看上去是小问题,如果不好好解决,往近里说,会直接影响一场比赛的成绩。往远里说,可能会损害机器,影响到机器的性能和寿命,那样损失可就大了。”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