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晓国围棋起源观获认可 棋子山为围棋文化发祥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1:06  山西日报

  陵川棋子山一带是中国围棋文化重要发祥地

  本报讯 (记者 李春耕)“根据现有资料,我们认为晋城陵川棋子山一带是中国围棋文化的重要发祥地。”9日晚8时,中国社科院先秦史学会在晋城市陵川县棋源山庄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宣布了这一经15位专家论证后得出的结论。

  围棋早已成为国际流行棋类,但有关它的起源颇多争议。1989年5月中旬,省社科院研究员杨晓国在陵川县棋子山经多年的探索研究,获得了一系列有关围棋起源时间、地域及形成原理的重要信息。1993年2月,他发表的论文《论陵川棋子山与围棋起源》,轰动了中外学术界,同时封闭了数千年的棋子山也赢得了世人的青睐。

  杨晓国认为:围棋当起源于商末周初;围棋当起源于太行之极与淇水之源的陵川县棋子山;围棋起源过程中所依据的基本原理,当出自商周先民通过“其卜”活动所获得的朴素天象观和原始自然观;箕子其人,是我国商末周初的著名卜筮学家及“其卜宗师”,那个年代他所从事的有关活动及其有关思想,当为《周易》和围棋的起源奠定了最初的基础。

  8月8日至9日,来自海内外的15名专家学者对陵川棋子山进行实地考察,并围绕杨晓国的观点进行细致深入论证后指出,“陵川棋子山是一处值得关注和研究的地方”。《专家评审意见》认为:根据陵川一带各种有关围棋文化的民间传说和遗迹遗存等现有资料,“晋城陵川棋子山一带是中国围棋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58岁的杨晓国表示,如果身体和年龄允许的话,还要将围棋研究进行到底。

  (编辑:闫芳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