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外线谁能入老尤的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0:30  中国体育报

  葛会忠

中国体育报:外线谁能入老尤的眼
易建联(左)和王治郅将联手对抗诺维茨基中体在线 郑迅摄■

  8月15日,尤纳斯率领中国男篮杀往欧洲拉练的第一站德国。虽然德国国内媒体对中国队当家球星姚明的缺席纷纷表示遗憾,但是中国队毕竟还有“郅联组合”,由“诺天王”领衔的德国队内线也未必能占太大的便宜。其实对主帅尤纳斯来说,他目前最担心的还是中国队的外线。

  在今年国家队集训之初,主教练尤纳斯就一再指出美国

夏季联赛
斯坦科维奇杯
和欧洲拉练是中国队今年的三大战役。在已经结束的两大战役中,中国队越打越好,特别是在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中,NBA新秀易建联和孙悦均达到了一个状态的高峰点,这无疑让中国队的内线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同时控卫的整体实力也有了明显改观。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2号位和3号位的相对弱势就进一步显现出来。

  在斯杯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外线命中率一直起伏不定,而且在阵地战中屡屡被对手从2号位或3号位形成突破。自从斯杯结束之后,尤纳斯在备战中有意强化了针对外线的专项训练,尤其是加强了王磊、王仕鹏等人的投篮训练。与人才济济的内线不同,中国队在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位置上的选择余地要窄得多,小将周鹏还太年轻,老将李楠更是一直带伤坚持训练和比赛。自从张劲松退役之后,中国队一直缺乏一位防守非常过硬的锋位摇摆人,尤其是在得分后卫的位置上,尤纳斯很难给王仕鹏找一位合适的替补,只能让小前锋王磊或控卫孙悦临时客串,但是这毕竟不是最佳的人员配备。正是由于外线投手的起伏不定,所以即使在朱芳雨腰伤复发的情况下,尤纳斯仍然将他列入了此次欧洲拉练的大名单。受腰伤的影响,朱芳雨最近的状态时好时坏。在出发前的这段时间,他甚至还不能和队友们一起合练技战术,只能独自在场边做一些身体和力量训练,只有当尤纳斯安排大家进行投篮训练时,朱芳雨才能凑上去聊聊天捡捡球。

  相比得分后卫和小前锋这两个位置,过去一度让尤纳斯非常头痛的控球后卫的位置最近已经有了明显改善。在最近几场热身赛中,主力控卫刘炜的状态越来越好,能突能投能盖帽的孙悦更是渐入佳境。此次赴欧拉练,尤纳斯还带上了以突破见长的年轻控卫刘晓宇。虽然现在陈江华和王中光等两名控卫都在养伤,不过这个位置没有丝毫的人员危机的迹象。

  现在对尤纳斯来说,最令他满意的莫过于中国队的内线。过去尤纳斯不止一次地说过,姚明统帅的中国队内线具备了世界级水平。虽然这次姚明不能出战“第三大战役”,但是大郅状态的回升以及一批新人的日渐成熟使中国队的内线实力得到加强。特别是在4号位的位置上,中国队甚至有些人满为患,除了NBA6号新秀易建联、能里能外的莫科、以篮板见长的小将李晓旭,另一名小将丁锦辉已经迅速成长为尤纳斯手中的一枚非常重要的棋子,他在内线强行突破的功夫堪称一绝。

  不过现在尤纳斯看中的不只是内线的得分能力,防守一直是他反复强调的一个重点。从8月17日开始,中国队将先与诺维茨基领衔的德国队连续打两场比赛,随后转战

土耳其参加六国赛。为了让阿联防好诺维茨基,尤纳斯在出发前一再给他开小灶。“你要是这样防守,我们早就不行了”,在训练中阿联的一个脚步稍微慢了一点,就立刻被尤纳斯打断。显然尤纳斯对郅联组合的期望不只是得分,“防住诺维茨基”是他在出发前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