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是联谊更是竞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3: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日报:是联谊更是竞技

  评短快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已经举办了24届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在大张旗鼓地宣称世界大学生“联谊”的同时,却不得不重视竞技体育制造的超强人气,以及由此带来的收视率、上座率和影响力。而各代表团对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两大主题,似乎有着各不相同的理解,以至于运动员也对此感到模棱两可。

  中国女子链球名将、世界亚军顾原在大运会上的成绩居然只有58.03米,与金牌选手的成绩相差10.71米之多。其教练告诉记者,她已经受伤好几个月了。

  在体操赛场上,各队因一线主力备战德国世锦赛而造成名将缺席,也使得大学生队伍显得“无精打采”,最终中国女队频频失误却不误夺冠。

  当不少记者风风火火地扑向各大赛场展开“新闻大战”时,却没有想到,不少运动员在“语气”上压根就没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当回事,提起“这也不是什么重要比赛,我们赛前也没有进行认真准备”之类的论调。

  而与之相反的情景也出现在大运会上。

跆拳道赛场上的激烈竞争,让裁判也感到左右为难,判罚稍有偏差就引来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抗议,进而有人愤怒地将矿泉水瓶掷入场内。而男足赛场上,
墨西哥
队和泰国队为了争夺4强名额,不惜拳脚相加。虽然这些都是赛场上的不和谐声音,但也显示出“全力争第一”仍然是世界大运会的不二主题。

  由此可见,联谊只是世界大运会的宏观主旨,而竞技仍然是大运会的本意和主题。

  我们常说“友谊第一,竞赛第二”,但不管任何时候,“友谊第一”前提下的竞赛都是激烈而残酷的。而事实上,一较高下并不伤友谊大雅,反而能促进进步、增进友谊。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主题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由单纯的体育竞技向更丰富的社会内涵拓展,已经是大势所趋。“联谊”是召开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宗旨之一,但作为一项世界大赛,回归体育精神的“竞技”本意从来不曾改变。究竟是抛弃竞技大搞“联谊”,还是在联谊的主题下展开公平竞技,这是很简单的选择题。

  国际大体联也在为世界大运会的“人气不旺”而发愁,着手研究对策,通过吸引更多青年才俊参加“联谊”,进而提升竞技水平,则是必由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