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文艺界有个围棋方圆会 “老爷子”朱旭是骨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9:30  中国体育报

  崔普权

北京文艺界有个围棋方圆会“老爷子”朱旭是骨干

  “老爷子”,是影视圈中的人对朱旭老师的敬称。“挺有意思的,他们都爱这么叫,其实我并没那么老,我刚过70岁。”他如是说。朱旭说话慢条斯理,总是笑吟吟的。

  朱旭的家在亚运村附近,如果没有拍摄任务和演出任务,每天清晨都会看到朱旭散步的身影,距离不短,一走就是5000步。夫人宗雪茹与他同庚,也是人艺的老演员,夫唱妇随,与他相伴而行,朱旭说:“散步重在坚持,我只要没有工作安排,无论在北京,还是外景地,每天都会坚持散步。散步时,可以考虑一天的工作安排,既从容,又有条不紊。”

  年轻时的朱旭好动,体育项目中大球(足、篮、排)、小球(

乒乓球和羽毛球)无一不好,“我年轻的时候,正是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夺取世界锦标赛全部七个冠军的时候。那时,全国上下兴起了一股乒乓热,从机关到学校,到处都是打乒乓球的火暴场面。北京人艺有着良好的体育运动风气,当时我就在用砖垒成的乒乓球台上打球。一个人的时候,就对着墙打。那时候年轻,兴趣很高,常常是练到汗流浃背、腰酸腿疼,方罢休。”

  朱旭喜欢放风筝,他说:“阳春三月放风筝,北京人叫做‘放晦气’。随着时光的变迁,现在人们习惯于在春天放风筝。不知怎的,北京风筝近两年突然地火了起来。随着徐徐春风,将风筝缓缓送入晴空,一线在手,眼望蓝天,那风筝时而呼啸直上碧空,时而飘摇回旋于云端,时而呢喃与燕子为伴,使人顿感心旷神怡,其乐无穷,又兼娱乐、锻炼、欣赏于一身,难怪连曹雪芹都乐此不疲呢!”

  下围棋是朱旭的又一爱好,对它的爱好也有几十年了。在北京文艺界的一个小圈子里,活跃着一个业余围棋社——方圆会。朱旭就是其中的一分子,因他在电视剧《末代皇帝》中演过溥仪,很有名气,方圆会中的棋友们都习惯地叫他“皇上”。

  方圆会,名字起得风雅,棋盘为方,云子形圆,的确恰到好处。当年,方圆会建会初始,下棋没有固定场所,于是便采取轮流坐庄,每月聚会一次,在谁家聚,就在谁家开伙。众人从早晨8点登堂入室,坐定开局,一直杀到日头西沉,方各归家中。这棋盘风云,讲究斗智斗勇,走的是心计,论的是输赢。他们在一起玩儿得愉快,但对手中有悔棋拔子者,老哥儿几个也常常是争得脸红脖子粗,别看是在你家吃饭,子可不能让。更有趣的是,大家在一起吃午饭时总免不了喝酒,对这“喝酒”二字,众棋友也像下棋一样各自存有“戒心”,都不愿多喝,生怕喝高了而输棋,可兴致一来,又都馋酒,结果还是喝,下午对起棋来就乱了分寸。后来,方圆会不再叨扰各家,移师北影老干部活动站,可老章程未改,依旧每月活动一次,午餐请客轮流坐庄。

  朱旭平生爱下围棋,以前在剧院排戏时,一有闲空儿总爱与棋友对上一局。朱旭自退休后,棋艺见长,在一片黑白云子间的“厮杀”中,摘走了业余围棋三段。这几年他外出拍摄的任务特别忙,难以按时参加每月的聚会活动,朱旭深感内疚,一旦回京聚首方圆会时,便主动“献上”从外景地带回来的蜜橘或茶等,以示“自惩”,态度特别好……

  兴趣爱好广泛、健身锻炼量力而行,是“老爷子”的养生之道,我们从中不妨借鉴一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