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7岁“老将”亮相射箭赛场 三年习箭只为08奥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9:30  中国体育报

  邓红杰

57岁“老将”亮相射箭赛场三年习箭只为08奥运(图)

  2007年7月中旬,在山东省荣成市举行的全国射箭奥林匹克项目锦标赛中,一位50多岁的老年运动员的出场,使他在一大群青年运动员中显得特别地引人注目。只见他沉着地站在靶位上,举弓、引弓、瞄准、放射,整个过程显得十分专业和娴熟。

  这位老年运动员名叫曹建明,今年已经五十有七了。其实老曹并非专业运动员,说来你恐怕不信,从54岁摸到弓箭开始训练,迄今也只有短短的三年时间,从今年4月首次“出山”参加全国射箭冠军赛,到这次全国射箭奥林匹克项目锦标赛,全国的正式比赛也才打过两站。

  虽然比赛成绩都不理想,但老曹却怀有一个许多人想都不敢想的愿望,那就是希望通过努力训练,打出好成绩,进入国家射箭队,接受更系统的训练,最终实现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梦想。

  炒股曾经伤过神

  老曹的头脑十分灵光,也很有开拓精神,1979年,当许多人还抱着国营企业的“铁饭碗”时,当时只有29岁的曹建明就辞职“下海”,开始学做生意。在老曹的经商史中,什么买卖来钱快,老曹就做什么。20多年里,兰花热的那个时候,老曹培育过兰花;餐馆挣钱的时候,他开过餐馆;全民炒股的时候,他当起了专业股民;特别有意思的是,由于他曾经自学过中医、中药,对针灸、食疗等方面颇有些心得,因此,他还同四川省的一些名老中医、大学教授成立了康寿研究会,出任干事长。老曹说,我们想通过研究会在群众推广一些有利于人体健康的中医、中药知识。

  老曹说,最伤身、伤神的,就是那段炒股的日子,“头发全白了,中间还秃了,40岁的人,看起来就像60岁。就是因为自己的经历,因此我选择成立并积极参加康寿研究会的工作,就是想为人们健康长寿做点事情。”在康寿研究会,他把自己的研究方向定义为:复壮。什么叫复壮?就是恢复壮年。

  射击不成练射箭

  老曹和射箭结缘是在3年前,当时雅典奥运会的比赛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由于年轻时当过兵,因此老曹对射击比赛十分喜爱,看到运动员们在射击场上的飒爽英姿,勾起了老曹埋藏在心里几十年对射击运动的渴望,萌发了练习射击的想法。

  于是老曹来到成都市射击运动学校,结果一打听,且不说射击的枪支管理有严格的规定,就是两元一发的子弹,也让他“消费”不起。射击练不成了,无奈之下,老曹花了1000多块钱买了一张弓。他说,过不了射击的瘾,那就用射箭来聊以自慰吧。

  老曹的家在成都市龙泉大面镇,离他家不远处一个停车场的空地正好辟出一块30米的靶场,于是他用谷草自己动手做了一个靶子,从此老曹就是在那里开始练习射箭了。

  老曹发现,自己的体能完全可以拉开专业的弓。拍拍自己的胸肌,老曹很自豪;虽然是老花眼,看报纸要戴老花镜,但“看远处的东西还行”。在自学一段时间后,老曹已经彻底爱上了这个项目。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老曹逐渐掌握了一些射箭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老曹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训练水平。于是他又找到了成都市射击运动学校,希望能够在教练的指导下和运动员们一起训练。老曹练习射箭的执着精神感动了学校领导和教练员,学校破例接受了这位50多岁的“大学生”,不仅免费为他提供射箭训练场,同时还专门安排教练员田梅根据老曹的身体素质和特点,对他进行了一些专项素质训练和指导。为了让老曹用专业的射箭器材,田教练还帮他从专业队买来二手弓、箭,把老曹“武装”起来。

  成为“专业射箭运动员”的老曹训练的积极性和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2006年12月,老曹正式在四川省射箭协会注册,成为一名注册运动员。为了检验自己的成绩,老曹去年报名参加了全国的青少年比赛,由于超龄,比赛只计成绩不计名次,但从比赛的成绩来看,老曹已经达到了国家二级。老曹说,当时练习射箭只有两年,能有这样的成绩更加坚定了我继续练习射箭的信念。

  正式亮相赛场上

  经过三年的训练,今年4月12日,老曹终于出现在全国射箭冠军赛的竞技场上。初次亮相老曹就打出266环的成绩,虽然最终排名倒数第四,但老曹已经十分满意了。7月中旬,老曹再次出战山东省荣成市举行全国射箭奥林匹克项目锦标赛,结果以256环排到了最后一名。对于这个成绩老曹并不感到气馁,他说,一个原因是当时的风太大了;第二是由于基本技术动作还有一些不合理,现在正在改动作,因此影响了临场技术的发挥,等我的技术动作成熟后成绩自然会上去的。

  其实,为了实现打入奥运会的梦想,老曹对每次参赛都是非常看重。为了有正规的靶场训练,两次比赛前他都来到四川省射击运动学校,进行了大赛前的集训。专门花200元租学校的寝室,在学校的食堂吃饭,一住就是两个月,周一到周五,每天和专业运动员一样训练6个小时。就连和老曹一起训练的专业运动员也被老曹刻苦的训练精神所感动。

  从山东全国射箭奥林匹克项目锦标赛回来后,老曹又出现在了他那停车场边的射箭场上,尽管这段时间成都的天气十分炎热,但每天4个小时的训练依然是他雷打不动的“节目”。老曹说,山东的比赛发现了许多的问题,因此现在要针对性地进行改进训练,希望经过9个月的训练,在明年4月的全国射箭奥林匹克项目锦标赛打出更好的成绩。

  一个普普通通的人,通过自己的训练参加全国冠军赛,希望入选国家队,继而参加2008奥运会。但是愿望和现实的差距,让老曹实现梦想的距离十分遥远。

  不过老曹倒也十分坦然, “我的目标是2008北京奥运会,但我也知道自己和国家队的差距,如果实现不了参加2008奥运会的梦想,我会将目标放在2009年全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我要坚持30年,射到80岁。用30年的时间来完成我的射箭事业,而现在最近的目标就是能在一年后取得运动健将,对此我有十足的信心。”

  自己受益不忘宣传

  三年的射箭训练,让老曹练就了强壮的体魄,也让他原来在康寿研究会研究的“复壮课题”在他身上有了明显的效果。原来灰白的头发现在也完全转青,谢顶的头部又重新长出浓密的头发,强壮有力的胳膊拉起60磅的硬弓,也显得游刃有余。现在的老曹是一觉到天亮,吃嘛嘛都香,认识他的朋友都说,老曹现在完全是像四十几岁的中年人。对此,老曹说“现在一天不练都会觉得不舒服,因为射箭已经成为了我最大的享受。我觉得,我的壮年可以过到100岁,100岁之后才进入晚年,随随便便活个120岁没问题。”

  除了自己享受射箭运动的快乐,老曹还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认识射箭运动,他还创编了十多个射箭表演节目。例如:百步断线,就是用线挂上3个

苹果,30米外,箭出线断;连中三元,箭发出后先后穿过三个铜板中的小孔,最后射中靶子;一贯重铠,就是用一箭射穿三只平底锅,主要表现箭的力量。

  有了这些节目,老曹经常受邀参加一些公益表演活动,宣传射箭运动。而邀请单位中学校又是他最乐意去的地方。老曹说,因为现在青少年中练习射箭的太少了,以前成都市射击运动学校一年可以选苗十几个,今年才选中一个,因此,我有责任在青少年学生中多做些宣传引导工作,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和参加射箭训练,不能让射箭运动后继无人。

  根据老曹的计划,在他80岁时还要写一本书,书名就叫做《80壮年》。他会在这本书里,讲述自己的“复壮”经历,推广自己的“复壮”理念。现在离这本书面世还有23年,老曹有信心,因为他觉得自己还很年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