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象乙级联赛许昱华出马 少年“杀手”刀下不留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9:30  中国体育报

  陈 君

国象乙级联赛许昱华出马少年“杀手”刀下不留情
年轻棋手们研究棋局陈君摄

  8月14日,“火炬地产杯”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将展开第十二轮的争夺,而18日在温州开打的全国乙级联赛中,21支参赛队伍将为两个升甲名额进行激战。两个级别联赛的生力军都是年轻人,一大批少年棋手的迅速成长成为创办联赛的最大收获。

  许昱华出马 浙江冲甲希望大

  共有21支队伍参加本届乙级联赛,其中女子世界冠军许昱华领衔的浙江队实力强劲,除保持诸宸以外的最近两届联赛的原班人员外,教练王家权还专门聘请了一位国际等级分在2600以上的俄罗斯男性外援。浙江队无疑是头号冲甲热门,就连国家队主教练叶江川也表示看好浙江。

  但是浙江冲甲之路不会一帆风顺。虽然今年的乙级队伍比去年少了3支,但整体水平却明显超过去年。原因是各俱乐部队经过一年的锻炼学习后,意识到了乙级联赛的重要性,提高了重视程度。除浙江外,具有冲甲实力的还有四川、无锡等队伍。从乙级队的棋手组成情况看,青少年棋手占了三分之二的比例。其余的三分之一是各乙级队中的强手,这就意味着乙级联赛成了青少年棋手接受锻炼的平台,对加强青少年后备力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激发青少年棋手征战乙级联赛的斗志,中国国际

象棋协会还专门做出规定:比赛计算个人国际等级分。这就会使得青少年棋手要想证明自己进步了,就要拿国际等级分这个硬性的衡量标准。面对一群“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少年棋手,强手们自然不敢松懈。这些综合因素均会提高比赛的精彩程度。

  无论如何,两支冲甲队伍的产生是乙级联赛的最大看点,即便是热门队伍,如果没有好的状态,也将难以突出重围。

  王位之争 京沪粤鲁实力强劲

  十八轮的甲级联赛已经结束了十一轮,相比去年,今年的格局变化不小,去年是北京爱国者与山东齐鲁晚报火炬两队交替充当领头羊,最终北京惊险获胜。而今年,广东金泽·威和、上海冠生园加入到争夺冠军的强队之列。广东和上海两队的共同特点是男女实力不均衡,广东男队是传统劲旅,而女队较弱。当年拥有王频、王蕾、秦侃滢三位国手的上海女队则连续包揽多届全国团体冠军。然而由于联赛采用的是三男两女的组合阵容,因此在去年的联赛中,两支队伍均因男女水平失衡而受到打击。今年随着各队加强了力量,再加上两年的锻炼,一批迅速成长的年轻棋手已经具备一定的冲击力,因此北京队一枝独秀的情况难以再现。

  谢军非常清楚这一点,所以在珠海站比赛前,她让雪藏几个月的俄罗斯高水平外援兹维亚金采夫出其不意地亮相,确保北京队领头羊位置不丢。不过北京队的领先优势仅有微弱的一分,这使得全队无不提高了忧患意识,就连老队员叶江川也在比赛中能上场就不歇阵。

  比赛还剩七轮,目前北京、广东、上海和山东四支队伍分列占据积分榜前四。如果不飞奔出一匹很黑的黑马,冠军将在这四支队伍中产生。

  收获多多 联赛正逐步完善

  联赛已经举办了三届,大多数青少年棋手经过锻炼都已经涨了棋,名不见经传的棋手击败名将不再是新闻,而名将们则感叹,新手不好赢了。可以说,三年的联赛已经使得一批年轻棋手迅速地成长起来了。这是联赛的最大收获,也是协会当初创办联赛的初衷。

  联赛还达到了推广和宣传

国际象棋的目的,以往对国际象棋宣传只有国际大赛时才有保证,然而十八轮联赛可以算作把国际象棋宣传分解成18次,使得国际象棋有了很高的曝光率,而国际象棋联赛的竞争也受到圈内圈外人士的高度关注。

  本届甲级联赛仍然是山东火炬集团总冠名,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与山东齐鲁晚报联合主办,几方继续用联赛的形式探索国际象棋市场化运作,从而为企业和社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使得一些企业对国际象棋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了解到深入了解,不仅提高了国际象棋的知名度,也使得参与和热心国际象棋活动的企业达到了共赢目的。

  不过,联赛仍有不少方面需要完善,而且也在完善之中。创办联赛是一条通向国际象棋良性发展的光明之途,相信经过完善后的联赛会更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从而带动整个中国国际象棋事业的兴旺发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