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汇报》叶志明:淡看亚洲杯之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8:16  东方网-文汇报

  叶志明

  国足铩羽亚洲杯,又创造了一个27年的新纪录,输得朱广沪很无奈、球员很窝囊,输得足协很耻辱、球迷很愤慨。如今例行的总结开始,总结之后的选帅据报道也悄悄地拉开了序幕。一切的无奈与窝囊、耻辱与愤慨,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去,并且不断重演,周而复始。

  以中国足球糟糕的现状而言,亚洲杯之败并不是一件太坏的坏事。吉隆坡失败,不过是中国足球连续性溃败的延续,是基础薄弱、联赛低迷、人气涣散的国内足球在国际赛场上的正常反映。因此,国足亚洲杯失败是正常的、必然的。

  退一万步,假如国家队在亚洲杯上能小组出线,抑或运气还好一点能杀进四强,难道能给

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改变吗?不能!上届杯赛,阿里·哈恩带队赢得亚军,风头十足,但在稍后的
世界杯
预选赛
上即被打回原形。这样老掉牙的故事已经让我们耳朵长出厚厚的茧子了。

  中国队以往在亚洲杯上总有超常发挥。这种含金量不高的胜利曾经给中国足球带来泡沫般的荣耀,膨胀的虚荣助长了暴发户式的骄狂,昙花一现之后仍然是没有曙光的黑暗。所以,亚洲杯之败,可以让决策层老老实实地从幻想中回归严峻的现实中,可以让每一个足球圈内的人更加清醒地看到——中国足球的进步与发展,需要付出十倍百倍的力气,需要卧薪尝胆、殚精竭虑。

  首轮大胜弱旅,次役领先被追平,末战被攻入一球后即全线溃败。如此似曾相识的连续剧令人不堪回首的一再上演,中国足球的脆弱,让许多不可思议之怪现象成为司空见惯的“魔咒”。将国足亚洲杯失败归咎于主教练朱广沪一人显然是不公平的。足球不是一个人的比赛。总结失败,固然要从教练层面、战术层面进行,但是中国足球这种习惯性失败,更要从体制的架构上,在决策的高度上进行深刻反思。

  失败,换帅,只是一支球队正常程序的一个环节。而球队实力的提升,尤其是一支代表国家荣誉的球队,倚重的是整个国家足球运动的坚实基础。

  淡看亚洲杯胜败,认真地谋划中国足球发展之路,多一点创造性建设性的付出,少一点急功近利的表面文章。选新教练,不应该是又一次赌博的重新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