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朱广沪 你凭啥不露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0:27  中国体育报

  林剑

  自6月25日座谈会上豪气干云的“甘当垫脚石”到7月20日首都机场遭人诟病的“打死不露面”,时间上不及一月的更迭却造就了朱广沪由表及里的转变——心比天高,脸比纸薄!

  铩羽而归的朱广沪或许需要利用某种方式来保全自己仅剩的自尊,但在兵败吉隆坡不足30小时之后便小家碧玉般躲躲闪闪,实在很令人怀疑国足主帅在新闻发布会上慷慨陈词的“主要责任在我”的成色究竟几何。“向全国球迷道歉”绝不应仅仅停留在嘴皮和位置上的辗转腾挪。

  或许对于朱广沪,从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解甲归田已足够彰显“恨不抗日死”的决心,但对于全国球迷,比之再重复一次从“千呼万唤始出来”到“中间多少行人泪”的新帅熙来攘往的过程,倒不如真正开启一个自上而下的沟通渠道来得实在。长久以来,

中国足球在一次次所谓“反思”中将问题一次次“反复”,追根溯源,无非是个“态度”问题,而过于闭塞的总结方式应该就是中国足球态度暧昧的显性体现。

  对于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而言,朱广沪是否在媒体面前露面其实并无多少实质意义,但对于球迷,“第一责任人”的声音和形象却代表了一种导向:朱广沪是否真的愿意为失败承担责任?相关部门是否真的愿意为一些“不可为”,变一些“不可变”?

  “态度”究竟有多重要,米卢已经用他的方式为我们做了最好的注解:只有笑着面对足球,足球才可能有笑着的结果;推而广之,只有正视问题,问题才有被解决的可能。自然,这样“可能”的最终实现还有赖很多其他方面的通力合作,但“正视”、“态度”无疑应是这一过程的基础环节!

  关于“责任体系”的概念,我们需要更为全面地分析造成失利的诸多原因,但这种“分析”要真正建立在公正合理、透明开放的基础上。我们缺的并非面对失败时的大义凛然,也不乏为了缓解矛盾而滋生的黯然下课,反而在中国足球发展的数十年道路中,上述种种已在屡试不爽中幻化为包治百病的“神仙药”!面对失败,我们其实做得并不多,但至少应从“细节”上的改变开始。

  细节决定成败,在国足队员面对采访异口同声将失利原因归结为“细节”时,我们的足球却仍旧在为“细节”上的纰漏买单——即便已暗示“下课”,仍在其位的朱广沪也断然没有避而不见的道理。如此行事的结果无非是误会越积越深,“态度”越来越不明确!

  “不露面”,朱广沪在最坏的时间做了最坏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