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商报:阿联去哪 市场说了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46  新商报

  

新商报:阿联去哪市场说了算

  

新商报:阿联去哪市场说了算

  ■新商报记者阿龙

  7月14日下午5点半,结束赴美拉练的中国男篮一队抵达北京。除陈江华、杜锋两名队员继续留在美国治疗、养伤之外,男篮队员一行全部回国。从4月11日离开广州前往美国进行选秀准备算起,易建联已经离开中国三个月,这期间他经历了高位中选、“交易门”,

夏季联赛饱受质疑等种种事件,接下来的一个半月,他也将随国家队先后征战斯坦科维奇杯和欧洲拉练,仍不会去雄鹿报到。

  一桩NBA选秀婚姻陷入了僵持阶段。雄鹿苦苦追寻,阿联方面躲躲闪闪,但无论过程多么波折,3个月后,一切便将见分晓。到时候,NBA季前赛训练营开始了,易建联去雄鹿还是转头回CBA,将做出最后的选择。而最终决定阿联何去何从的,不会是某个人的意愿,将是他身后的市场。

  在结束美国拉练、随中国男篮回国前一天,面对央视采访时,易建联首次公开表示:“这个决定不是我一个人就能做的,我身上背负‘中国’二字,我背后有13亿人。我希望选择一支适合我的球队,适合我的长远发展,能发挥我的潜力,并且要有利于奥运会备战。我需要回国后再想想。”

  这一番话极其耐人寻味。从单纯的个人篮球生涯发展而言,什么才算适合易建联的球队?易建联的确不是“下一个姚明”,他有属于自己的天赋和技术特长,但他也没有姚明那令NBA任何一个球队都垂涎欲滴的2.26米身高。说白了,在NBA,有天赋有技术的大前锋,远比有天赋有技术还有难得的身高的姚明要多得多。将来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把握,至于现在,至少雄鹿队已公开承诺,会着重培养易建联,会给他足够的上场时间。加上密尔沃基相对较为宽容的外部环境,这对一个从没打过NBA的新秀来说,应该足够了。

  但易建联同时还说,“我背后有13亿人。”这13亿中国人,包括其中真正熟悉NBA的少部分球迷,没有人敢肯定,雄鹿肯定不适合易建联,或是易建联到哪支球队就一定能成功。国人的要求其实不高,只是希望他能到NBA中去得到更多更好的锻炼和成长,从而更好的为中国男篮效力。

  或许应该这么理解,易建联所说的“13亿人”,更多的是市场的代名词,是赞助商利益最大化的潜台词。从这点上而言,虽然拥有自主选择权,易建联还是不能完全按自己所想去决定了。任何能从中获取利益的一方,包括广东宏远俱乐部、美方经纪人费根的态度,都将影响他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易建联无论选择哪支球队,事实上对他现在所签约的几大国际品牌赞助商而言,影响并不大。关键还是他已签约的或是有可能签约的其他一些品牌,希望他能为其带来更多的亚裔消费群体。

  反过来说,密尔沃基雄鹿之所以如此痴心于一个根本没有在美国篮球世界里留下过痕迹的新秀,难道真的仅仅是因为易建联的天赋和现今的实力?市场,同样是他们不可否认的重点之一。有姚明加盟的休斯敦

火箭,不仅吸引了更多当地的华人球迷购买门票,更是吸引了如燕京啤酒、海尔、匹克等中国企业的赞助,就是摆在他们面前最好的一个例子。

  作为一个曾经辉煌过的工业城市,密尔沃基寻求着重整旗鼓的各种机会,而快速发展着的中国市场让他们极其向往。关于这点,密尔沃基商业协会主席希伊就已表示,中国是密尔沃基市第三大贸易伙伴,目前密尔沃基有数百家公司在同中国做贸易,中国宁波市还与密尔沃基市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如果易建联能同雄鹿队签约,那么这对密尔沃基市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机会。

  归根结底,这就是一场市场之争,最后真正的大赢家,肯定不是易建联。

  留联板

  阿联球迷俱乐部成立

  为了能吸引阿联到雄鹿报道,球队可谓煞费苦心。日前,雄鹿队组织当地华人成立了阿联球迷俱乐部,还建立了阿联球迷俱乐部中文网站。

  阿联球迷俱乐部建制较完善,有俱乐部主席、司库、秘书及会员,同时还有赞助商。在阿联球迷俱乐部网站上,用大幅中文写着“易建联,欢迎您到密尔沃基来!”和“阿联,我们热切盼望你的到来!”英文则写着“Ah Lian, Please Join TheBucks!(阿联,请加入雄鹿队!)”。该网站的主要内容包括新闻、照片、日程、论坛等,由于网站刚建立,内容还没有及时补充。但首页已贴上了一些有关密尔沃基介绍和与易建联相关的文章。文/阿龙

  雄鹿总经理穷追不舍

  虽然易建联没有去密尔沃基,但雄鹿还是决定穷追不舍。

  据悉,其总经理小哈里斯将在斯坦科维奇杯期间到广州,寻求与广东宏远队高层以及中国篮协官员更多的面对面的沟通。此外,雄鹿队甚至还将派专人奔赴欧洲,继续紧逼易建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雄鹿官员表示,小哈里斯的此次中国之行,将绕开易建联的美方经纪人费根,借观看斯坦科维奇杯的机会,直接与中国篮协、广东宏远俱乐部进行接触。有必要的话,雄鹿队高层还将前往北京,但具体时间未定。文/阿龙

  威廉姆斯续约雄鹿

  北京时间昨天,密尔沃基传出消息,后卫威廉姆斯已经选择了继续留在雄鹿。这也就意味着,雄鹿主动将易建联交易出去的可能性更小了。

  《密尔沃基哨兵报》透露,尽管还有很多细节没有最终确定,但在球队老板科尔和总经理哈里斯的努力劝说下,威廉姆斯已经确定将会留在雄鹿队。为此,雄鹿队给出的是一份六年价值5200万美元的合同。这比另一个竞争对手、

迈阿密热队所开出的5年3140万美元高多了。

  此前,威廉姆斯的去留问题,也是唯一一个能让雄鹿队主动考虑将易建联交易出去的因素。因为一旦威廉姆斯选择了热队,那么雄鹿在组织后卫的位置上会面临人手短缺,如果有哪支球队提出合适的报价,他们也许可能会考虑交易易建联。文/阿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