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测试赛"测试"奥运 安保医疗应急等准备充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1:40  新京报

  

女足测试赛"测试"奥运安保医疗应急等准备充分
两个赛区在安保方面下了工夫,球迷通过安全通道要接受仔细检查,特警和武警也全力维持着赛场内外的秩序。
女足测试赛"测试"奥运安保医疗应急等准备充分
武警
女足测试赛"测试"奥运安保医疗应急等准备充分
特警

  A卷·硬件

  秦皇岛/沈阳考场

  硬件设施是承办比赛的最重要条件,不管是球场、安保、医疗、交通还是应急措施,都必须尽善尽美。

  7月1日开始的国际足球女子邀请赛暨奥运测试赛,在秦皇岛和沈阳两个奥运会足球赛事举办城市进行,这是“好运北京”系列赛的第一站。作为奥运会的模拟考试,秦皇岛和沈阳的硬件、软件设施得到了全面检验。那么,测试效果如何呢?

  球场 两边都是中看不中用

  “场地如果不平,让我们很难把握球的路线,而且还会崴脚。”———女足队员潘丽娜

  “在软的场地上踢球会吃不上劲,再硬一点儿就完美了。”———女足新闻官孟洪涛

  秦皇岛奥体中心于2004年6月底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但经历3年风雨后它依然和新的一样,本次比赛才投入使用的沈阳奥体中心更新,而且外观视觉效果堪称国内一流。两座体育场都很新、很漂亮,但场地情况却不容乐观。

  国奥队去年曾在秦皇岛这块场地上同

日本队进行友谊赛,那场比赛后客队球员就抱怨场地太差。1年后,草皮平整程度没有改观,站在场边可以很明显看到场地高低不平。“场地如果不平,会给我们带来不好的影响,这让我们很难把握球的路线,而且还会造成崴脚的情况出现。”女足老队员潘丽娜评价这块场地时说。

  足协香河基地负责人王有民测试赛期间特意来到这里视察,他也发现了秦皇岛奥体中心存在的问题,“这块场地应该在测试赛后进行更换,找专业维护人员进行保养,否则会给奥运会带来影响。”

  和秦皇岛的比赛场地相比,沈阳的场地要好得多,场地非常平整,草的质量也不错,可是由于草底下铺了很多沙土,因此显得有些软。“队员们穿的都是钉鞋,在这么软的场地上踢球会感觉吃不上劲,再硬一点儿就完美了。”女足新闻官孟洪涛说。

  场地质量一般,但两座球场的外形还是得到了赞誉。“这是我目前为止见过的最漂亮的体育场之一。”三名客队主教练异口同声地说。

  安保 连雨伞也不准带进场

  “如果你带伞进去,打开后势必要挡住后面的观众。为了方便所有人都看球,太阳晒点儿就晒点儿吧。”———安检人员

  为了此次奥运测试赛,秦皇岛赛区动用了3000多名警力,而沈阳则比秦皇岛还要多2000人,保安、交警、特警、刑警、消防、武警一个都不少,两个赛区还专门拉来警犬配合工作。安检过程中,除了免检车辆外,所有进入球场的人员都要进行检查。

  在沈阳奥体中心的西门和北门分别设置了安检机构,其中西门有一个免检车通道,两个行人安检门,这主要针对志愿者和前来采访的记者;南门主要针对球迷,在这里有20个安检通道和10个安检门。安全门的检查速度最快,每名球迷完成检查只需2秒钟。

  “手机、手表、钥匙都拿出来,放在筐内。打火机一律不允许带进场。”安检人员一次次提醒着球迷。“这个安检过程和乘飞机的安检程序差不多。”一位安检人员告诉记者。

  和安全门相比,安全通道耗时要稍长一些。工作人员要用安全探测仪在观众身上扫一下,以确定是否带有“危险品”,这个过程大约需要8秒钟。值得一提的是,球迷带来的雨伞都被拒之门外,这引起了很多球迷的不解。

  安检人员说:“如果你带伞进去,打开后势必要挡住后面的观众,这样还不如所有人的伞都不带进去。如果下雨,体育场的顶棚可以关上,观众们肯定淋不到。为了方便所有人都看球,太阳晒点儿就晒点儿吧。”

  据了解,在沈阳赛区比赛当天,组委会就没收了上千个打火机,许多人都是“带着烟,没带火”进入赛场。

  医疗&交通 提前4小时进行准备

  “主席台上领导出了问题我们得赶紧采取措施,观众有问题我们也得立刻跑上去,一点儿都不能疏忽。”———护士

  “像这样的大型活动,医疗机构肯定少不了。”在沈阳奥体中心西看台的一位护士对记者说。为了保障安全,现场的东、西两个看台分别设有医务组,每组5人。此外,在场内还设有医务人员,他们主要为了应对场上运动员产生的突发情况,总共负责医务工作的有20人左右。

  虽说比赛下午5时才正式开始,但医务人员下午1时就来到了体育场内,进行球迷入场前的准备工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在主席台附近的护士对记者说:“我这边工作非常重要,主席台上领导要是出了问题我们得赶紧采取措施,观众有问题我们也得立刻跑上去,一点儿都不能疏忽。”

  除了医务工作外,组委会对交通也非常重视。两个赛区分别在比赛当天下午4时对体育场四周的交通进行了管制。在秦皇岛赛区比赛当天下午,即便是公交车在路过体育场这站的时候也要选择开过去,看球的球迷只能提前一站下车。

  由于沈阳奥体中心距离市区有一定的距离,因此组委会特意和

出租车公司进行联系,要求他们通知下属员工在比赛结束后到体育场接人。当记者晚上11时30分从体育场出来的时候,依然有很多出租车在体育场门外等候回家的球迷。

  应急 完全疏散不到8分钟

  “所有观众到达二层平台需要7分55秒,符合奥组委的规定,观众走到场外的路上需要15分钟。”———沈阳安保工作副总指挥徐大地

  作为两个奥运会足球场地,沈阳和秦皇岛的安保工作都做得一丝不苟。为了应对突发事件,两个赛区的紧急疏散计划也做得井井有条,沈阳奥体中心完全疏散用时不到8分钟,相对较小的秦皇岛体育场则用时更少。

  在沈阳奥体中心,负责安保工作的指挥中心做了29套应急预案,其中包括火灾自动报警、消防广播及对讲、自动喷淋、智能化应急疏散指示灯等一系列系统设施。据此次负责安保工作的副总指挥徐大地介绍,在比赛没开始前,组委会做了好几次紧急情况疏散演习,“我站在最高处进行指挥,所有观众到达二层平台需要7分55秒,完全符合奥组委的规定,观众全部撤离体育场,走到场外的路上需要15分钟。”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在突发事件中撤出体育场,主体育场一层设置了30个疏散口,二层设置了24个疏散口。

  和沈阳奥体中心一样,秦皇岛赛区也做了提前疏散准备,由于秦皇岛体育中心要比沈阳奥体中心小,因此他们在疏散观众的时候比沈阳赛区还快。在接受采访时,秦皇岛一位负责安保工作的工作人员说:“为了本次比赛,我们之前开了好几次会,把各种情况都研究到了。在这样的大赛中我们肯定还有许多经验不足的地方,慢慢会好起来的。”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赵宇专题供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