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冲甲战演绎“拍案惊棋” 自助天助终起死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7:02  天府早报

  四川围棋队在最后一刻冲甲成功!这一切似乎都只能用奇迹二字来形容。在倒数第三轮已经跌至联赛第6位的队伍,还有没有可能最终挤身前两位?在最后一轮,8支队伍哄抢仅剩的惟一一个冲甲名额的情况下,如何才能杀出重围?在赢棋还要看别人脸色的情况下,怎样才能幸运脱险……尽管要同时符合如此多的条件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但在昨天结束的围乙联赛最后一轮的较量中,四川队做到了。一度已经陷入绝望的四川队,抓住惟一一根救命稻草,最终以一个局分的微弱优势冲甲成功。而他们奇迹般的“起死回生”,也上演了中国围棋联赛历史上最神奇的一幕。

  自助天助川军起死回生

  在最后一轮比赛前,除萧山棋院队已铁定升甲外,竟然有8支队伍同积7分,均有冲甲希望。而四川队则是凭借在倒数第2轮比赛中4:0大胜对手,和其他7支队伍一样,幸运地挤上冲甲的末班车。但是,川队仅仅排在8支队伍的第二位,最后一轮不仅要取胜,同时还要看排在第一的山东齐鲁晚报队的脸色。

  与以往各轮比赛的准时开始不同,本轮比赛开始之前,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特地打了一剂“预防针”,“本届围乙的胶着状态前所未有,受到各方面较大关注。拜托各位以围棋发展大局为重,最大限度的减少嫌疑。一旦出问题将会加大处罚力度,可能会取消比赛资格。”虽然冲甲的命运并不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但四川队明白一个道理,奇迹永远只会眷顾有实力的一方。因此,在赛前四川队明确表态,“想多了也没用,我们只有先赢下比赛,才有机会去看人家的脸色。”果然,在最后一轮与西安福基队的较量中,四川队拼尽全力以3:1获胜。直到此时,川队这才将关注重点放到了齐鲁晚报队身上。而在前两盘比赛中,齐鲁晚报队已2:0领先,只要再拿下一盘,他们就将升级。就在大家以为四川队的努力将付之东流之际,奇迹发生了,最后时刻齐鲁晚报队剩下的曹恒挺和另一位小将先后败北,最终齐鲁晚报队被对手逼和。这样,四川队超越了齐鲁晚报队,他们和北京天恒春晓队同积9分,由于四川队的局分要高出天恒春晓队1分。川队幸运地获得最后一张围甲入场券。

  假手于人岳亮成为川军救星,四川队最终能冲甲成功几乎让所有人跌破眼镜,这其中也包括国家围棋队主教练马晓春。在23日四川队意外地输给北京新兴地产少年队后,马晓春九段在其博客里断言:四川队肯定是没戏的了。令马九段也没有想到的是,奇迹就发生在了四川队的身上。在最后一轮有8支队都有可能冲甲的情况下,四川队能冲甲成功,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还得感谢对手们的“失误”。尤其是最后一轮平煤集团顽强地战平齐鲁晚报队,可以说是助了川军冲甲一臂之力。而坐镇平煤一台的岳亮四段最后一场比赛力斩齐鲁晚报队的曹恒挺,等于是将川军直接送入明年围甲。

  赛后,四川将士纷纷来到平煤集团队面前,对他们公平竞争的比赛风格大加赞扬,同时也对他们最后时刻伸出援手表示感谢。川军总教头宋雪林紧紧握住岳亮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谢谢岳亮拯救了一座棋城。”而一手导演了四川队“起死回生”一幕的岳亮则以一句玩笑应之,“我担心明年围乙还要遭遇四川这个强大的对手,所以索性把四川队送入围甲算了,明年平煤也就少了一个对手。” 早报记者张志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