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田欣欣:四国赛让尤纳斯明白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9:39  新京报

  ■ 热点话题

  【新闻眼】上周,四国赛,中国男篮凭借两胜克罗地亚队,最终名列第三。四国赛暴露出赛事组织不力,赛程安排不合理的弊病。但是,尤纳斯希望通过比赛一是锻炼队伍、二是发现新人的目的,基本达到了。

  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的任务是保八争六,想要完成这样的目标,中国男篮必须要冲破一重又一重的肌肉森林。虽然尤纳斯手握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这三张王牌,但在2006年日本世锦赛上,中国男篮仍被打得满地找牙,如果不是王仕鹏最后时刻的救命三分,国家队的机票就要提前改签回京了。

  那次比赛后,尤纳斯明白了一个道理:“高”的,不见得斗得过“壮”的。

  明白了这个道理后,上完国家男篮军训课,队员们就开赴田径场,进行体能和身体训练。三周的训练结束后,尤纳斯并未放松对球员们身体上的要求。每天结束训练之后,所有球员必须完成相应的力量练习,各项数据统计都在体能教练艾尔的掌握之中。

  此次四国男篮邀请赛,是尤纳斯提出的,对手是他钦点的,目的是通过与高水平球队的对抗,使中国队更加适应高强度作战。毕竟现在留给尤纳斯备战奥运会的时间已经不多,要想让

中国男篮这些“豆芽菜”迅速变成“猛男”,实在不现实。无奈之下,尤纳斯只得为中国男篮们请来一帮浑身肌肉疙瘩的陪练,练练对抗。从实际效果看,虽然仅赢了两场球,获得第三名,尤纳斯的目的还是达到了。

  三个对手中,意大利队是欧洲的技术流,外线三分准确,内线对抗强悍;克罗地亚队曾获得奥运会亚军,虽然近些年来日薄西山,但好歹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支球队传承了前苏联球队的特点,技术娴熟,内外线实力平均;袋鼠澳大利亚队人高马大,球风慓悍。

  这三支球队风格不尽相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抗性强,习惯用身体打球。

  三支球队均不是正规的国家队,但他们凶狠的防守,还是让中国队在进攻时感到困难。尤纳斯甚至指出,目前除了姚明、王治郅、易建联外,其他球员还不具备参加这样水平的比赛的能力。

  尤纳斯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发现几个新人,他做到了,包括从二队中上调来的刘晓宇、周鹏和王磊,都很令尤纳斯满意,他将他们一个不落地带到美国参加NBA

夏季联赛。不言而喻,他想通过进一步的观察,确定在奥运会时的角色球员。

  队伍是尤纳斯确定的,但赛制和赛程就不是尤纳斯能够掺和的了,甚至篮协说了都不算。7天转战6地,往返千余公里,并且还要进行六场高强度的比赛,这让球员有些喘不过气来,最后导致球员伤的伤,病的病。

  球员在打完比赛后回到宾馆已接近凌晨两点,吃过夜宵后躺在床上已到了三点,教练组开总结会到四五点已成便饭,而在休息几个小时后,球员还不得不爬起来进行第二天的恢复性训练,弄得老队员疲惫不堪,即使年轻一点的周鹏也挡不住感冒的侵袭。在酒店里,王治郅还吃了一顿馊掉的面条。第一循环结束之后,撑不住的老队员只能躺在宾馆里进行休息。

  赛事组织者出于逐利的动机,如此安排赛程,但别忘了,钱没有赚完的时候。2008年,机遇千载难逢,错过不会再有,利于备战奥运才是根本。

  □田欣欣(本报体育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