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轮滑足球新型运动现身校园 诠释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0:59  中国体育报

  轮滑,流行的极限运动。足球,传统的体育项目。很难看出去两者之间有什么共同的地方,但在5月17日晚上的轮滑场上,在江苏科技大学首届轮滑足球比赛中,轮滑爱好者们却演绎了一场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的表演。

  轮滑足球是以轮滑的运动方式来进行足球比赛,规则上针对轮滑的特性进行了必要的改动,如球场转移到了水磨石地面的轮滑场上,球门三米,另设7米乘三米的禁区,除守门员外,其他队员都不得在禁区内进行攻守,攻方触球判罚球门球,守方触球判罚点球;人数改为每队六人,包括一名守门员;场上所有队员都不能用手主动触球,即使是守门员也不能用手来防守;为保证安全,要求上场队员必须佩带护具,明确推、拉、绊、抱等为犯规动作,特别强调严禁铲球,为了保证比赛更加流畅,在替换上场队员时借鉴冰球的换人方式,随时都可替换,但要求必须在本方栏杆处先下后上等。轮滑足球要求参赛队员既要有良好的个人轮滑技巧又要兼顾足球团队的合作精神,又因为轮子飞驰的速度,更加难以把握,所以,整个比赛颇为引人注目,不仅赛场的周围聚满了观战的同学,还吸引了许多路人透过体育场的栅栏驻足观看。一声“好球儿!”的呐喊,嘹亮而又稚嫩地传了出来,定睛一看,原来附近的小朋友们也在一旁激动地活蹦乱跳,担当起义务捡球员来了。动感的背景音乐,呼啸而过的身影,碰撞时的惊心动魄,大学生蓬勃的朝气与活力在赛场上挥洒的淋漓尽致。激烈的抢夺和碰撞不时引起场外此起彼伏的叫声,场上不时有人摔倒,却丝毫不影响比赛的热度。

  这项活动是由江苏科技大学体育部刘静春老师首创的,其初衷是要把轮滑运动所彰显的个性精神与足球运动必须的团队精神糅合到一起,不仅丰富了大学体育课的内容,提升了趣味性,更重要的是培养同学们兼备这两种运动的内涵,完善自身的品格建设,同时鼓励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和学校领导的重视与支持。

  王超是弧光动力队的队长,他谈到参加这项活动感受时说:“这样的结合丰富了他们的课堂生活。体育课不仅是对单调的某项运动的重复训练,特别极限的运动不适合大学生玩,我们的比赛即有极限运动的刺激,又没有太大的风险,还能让大多数人参与进来。”看得出无论是参赛者,还是旁观者都对这项新生的体育运动充满了好奇与热情。王超说踢这样的一场比赛要比平时的足球累得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