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奥运冠军到“奥运村长” 邓亚萍与奥运的特别情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4:19  今日早报

  从奥运冠军到“奥运村长”

  邓亚萍:

  我与奥运的特别情缘

  早报讯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村长不当干部。”这句话形容的,是一位世界排名连续八年保持第一、惟一蝉联奥运会乒乓球金牌的运动员,一位英国剑桥大学的博士生,一位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的副部长——邓亚萍。

  从高高在上的奥运冠军,到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得管的“奥运村长”,这顶乌纱帽还真不是所有人都能戴得上的。上周末,这位已经上任半年的“奥运村长”来到素有“革命摇篮”之称的江西井冈山,参加2007年奥运联想千县行活动启动仪式,记者也第一次与这位奥运村的父母官来了次亲密接触。

  宣传奥运义不容辞

  2007年6月2日下午,井冈山人民政府的会议厅坐满了人,大家都有个很简单的愿望,就是想在奥运联想千县行启动仪式现场看上邓亚萍一眼。

  由于天气原因,原本前一天晚上就该飞抵井冈山的航班一直拖到第二天中午,这也让我们的“奥运村长”在北京国际机场整整多等了10个小时。事后谈起这难熬的一夜,邓亚萍笑言:“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原来正是利用这一晚的时间,我们的邓“村长”和联想集团的老总就奥运村的网络合作事宜又进行了具体协商。“效果不错,可现在还不便透露。”邓亚萍笑着表示。

  下午两点整,在等待了整整一个小时之后,一身白色运动装打扮的邓“村长”终于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一时间,所有的闪光灯都集中在这位曾经的乒乓女皇身上。“邓亚萍啊!就是那个奥运冠军来了。”,“是啊,快来看啊,她比电视上漂亮好多哦!”……原本安静的发布会现场也因为奥运冠军的到来而陷入“混乱”。

  “传递奥运精神对于提升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奥运联想千县行活动正是以传播奥运精神为宗旨,让广大县镇群众都能亲身感受奥运、体验奥运,真正融入到奥运中来。”身为北京奥组委官员,邓亚萍觉得自己有这个责任和义务让更多人来了解奥运,参与奥运。

  从当年的奥运冠军,到之后的

留学英伦,再到如今的“奥运村长”,邓亚萍的转型之路可谓一帆风顺。成功的秘诀何在?用奥委会原主席萨马兰奇的话来说,就是“她身上有一种精神,一种绝不服输的精神”。不过在她自己看来,十年的求学经历也许才是最好的积淀。

  求学英伦收获颇丰

  在萨马兰奇的推荐下,1997年退役的邓亚萍很快成为国际奥委会官员。但十多年的专业运动员生涯却让她几乎没有什么时间学习。她还清楚地记得,初到

清华大学外语系报到时,自己只能凑合着写完26个英文字母。“那时的我其实压力很大,基础本来就比同学差,可因为奥运冠军的身份,受关注程度自然比较高,我不能让关心我的人失望。”邓亚萍坦言。正是在严格的要求下,她开始了自己十年的艰辛求学路。

  从清华大学到诺丁汉大学,邓亚萍第一次感受到了英语的重要性。“只会说几个简单的英语单词,一个人生活在英国,有时连生活都觉得困难。”邓亚萍说,“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挫败感。”

  但邓亚萍没有就此被打倒。2003年,她凭借《从小脚女人到世界冠军》这篇5000多字的英语

毕业论文,拿到了诺丁汉大学的硕士学位。当看完文章后,萨马兰奇不仅将它存放到国际奥委会博物馆,还称之为“一个中国运动员成长最有价值的纪念”。

  如今,邓亚萍依然在剑桥攻读博士学位。在她看来,正是不断地充电,让她可以在工作上有所成就。而“奥运村长”的新身份,也让她开始了一段全新的挑战。

  “奥运村长”不能失败

  2003年,刚刚获得硕士学位的邓亚萍进入北京奥组委市场部工作,主要负责国内赞助商的工作。3年后,又来到了体育总局装备中心,负责各大综合性赛事的商务开发和外事装备采购。今年年初,她被任命为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奥运期间得管着奥运村几万号人的衣食住行,包括刘翔、姚明、邓肯这样的大腕村民。

  “我现在通常很早起来,然后到国家体育总局上班。接下来的一年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北京奥运村必须让所有人住着舒服。”对于现在的工作,邓亚萍觉得压力很大。

  不过,压力归压力,既然当上了这个“奥运村长”,邓亚萍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而今年马上即将到来的好运北京系列赛可以算是这位新任“村长”需要过的第一关。“我们将以最贴心的服务让运动员感受到如同家一样的温暖和亲切,让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展现出最好的精神状态和最精湛的技术。”邓亚萍说。

  再过400多天,北京奥运会就将隆重开幕,邓亚萍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但她更愿将这视为一种荣耀。“以前是作为运动员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如今是作为工作人员为奥运会作贡献,这可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绝对不逊色于夺取奥运会冠军。”

  只是为了工作,“奥运村长”只能先把家庭,特别是1岁多的宝贝儿子林翰铭放一放了。“现在主要是老人在带他,在奥运会之前,我的工作不会轻松,也没什么时间照顾他。”说这话时,你才能从邓亚萍身上看到柔弱的一面。(0612201)

  见习记者 汪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