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滕海滨瞄准北京奥运会金牌 体操小伙电视剧里跑龙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0:57  新京报

  滕海滨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中国体操队夺得惟一的金牌,但这并不能聊以抚慰当时因团体项目失利而陷入低谷的中国队。经历了去年的落选后,滕海滨于今年3月中旬领衔中国队出征世界杯分站赛,这名北京男孩也将明年在家门口征战奥运视为自己的梦想。

  

滕海滨瞄准北京奥运会金牌体操小伙电视剧里跑龙套

  姓名:滕海滨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5年1月2日

  身高:1.56米

  体重:49公斤

  籍贯:北京

  项目:体操

   ■冠军档

  运动经历

  4岁时开始在北京什刹海体校练体操,1996年进入北京市体操队,1998年进入国家队。

  辉煌历史

  2003年世锦赛男子团体和鞍马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鞍马冠军。

   主要战绩

  2000年法国勃梅尼尔国际体操邀请赛双杠、鞍马、自由体操冠军;

  200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单杠冠军;

  2002年国际体操精英挑战赛男子单杠冠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团、鞍马、单杠冠军;

  2003年世锦赛男子团体、鞍马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

  ■冠军榜·体操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李宁男子自由操(19.925分)

  男子鞍马(19.950分)

  男子吊环(19.850分)

  楼云男子跳马(19.950分)

  马燕红女子高低杠(19.950)

  1988年汉城奥运会

  楼云男子跳马(19.875分)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陆莉女子高低杠(10分)

  李小双男子自由操(9.925分)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

  李小双男子个人全能(58.423分)

  2000年悉尼奥运会

  李小鹏、郑李辉、黄旭、杨威、邢傲伟、肖俊峰男子团体(231.919分)

  刘璇女子平衡木(9.825分)

  李小鹏男子双杠(9.825分)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滕海滨男子鞍马(9.837分)

  ■触电史

  十几年前,电视剧《戏说乾隆》的续集中曾有滕海滨的身影。

  当时剧组从北京什刹海体校借了30多名体操队的小演员,因为这帮小孩在剧中的角色是某大侠的一群徒弟,要会耍一些“花拳秀腿”,而体操的很多动作加工一下就可以当武术来演了。滕海滨和队友一共在剧组待了一个月,有戏时拍戏,没戏时就干等着,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特别没意思”。

  随后,滕海滨和队友们又参加了《京港爱情线》的拍摄。他们拍摄的场景是一队人从天安门广场跑步过去。他后来也没看这部戏,因为他已很少有时间看电视了。

  ———原载于《东方体育日报》

  

滕海滨瞄准北京奥运会金牌体操小伙电视剧里跑龙套

  2004年雅典奥运会,滕海滨夺得了中国体操队惟一的金牌。

  关于雅典

  夺惟一金牌成就感仍不强

  新京报:2004年奥运会,你夺取鞍马冠军,能回忆一下当时的感受吗?

  滕海滨:那一刻,自己感觉非常高兴,赛前确实没想到能拿到这块金牌。在鞍马这个项目上高手很多,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要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就可以了。

  新京报:在雅典,你夺得了中国体操队惟一的金牌,但中国队却陷入了低谷。

  滕海滨:心情确实很复杂,2003年我就和全队拿到了世锦赛团体金牌,当时觉得非常兴奋。

  后来,在雅典拿到了个人金牌,虽然也很高兴,但还是感到和获得团体金牌的成就感有差距。

  新京报:怎么看待自己的成绩和身上的责任感?

  滕海滨:这枚鞍马金牌并不是我个人的,成绩的背后有很多人付出,包括教练、队友、队医等等,这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

  关于状态

  落选世锦赛后一直憋着劲

  新京报:2006年对你来说或许比较落寞,因为你落选了世锦赛和亚运会。有没有分析过其中的原因?

  滕海滨:肯定有些落寞吧,不过这是队里的决定,我也非常理解。因为参加团体大赛,教练必须考虑到每名队员的综合能力,我自己还有一些弱项,在动作的稳定性上也有些欠缺。

  新京报:是不是因为状态不好没有被选上?

  滕海滨:也说不上状态不好,我觉得自己的状态一直挺平稳的。没有被选上,主要还是因为和其他队员相比有不足,那我就使劲练,争取赶上他们。

  新京报:怎么赶的?

  滕海滨:其实,从世锦赛落选后我就开始加倍练了。可以说,比其他队友提前进入了冬训状态,心里憋着一股劲,希望取得更大的进步。

  新京报:许多队员反映,今年冬训收获非常大,但训练也很艰苦,你觉得呢?

  滕海滨:今年冬训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和队友一样需要学习新动作,大家都练得很苦、很累。但每个人心里都明白,这是奥运会前最关键的一年,必须在冬训中使出全力。

   关于未来

  8金奇迹肯定再难实现

  新京报:在北京奥运还剩不到500天的时间里,你会为奥运做什么?

  滕海滨:离北京奥运会还剩500天时,我在德国科特布斯参加世界杯分站赛,当时拿了双杠冠军。能参加08奥运是我人生的一个梦想,在这之前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

  新京报:2008年8月8日,你在哪儿?在干吗?

  滕海滨:那时,我应该是在体操训练馆和队友们一起备战,希望在赛场上能为队伍、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京报:预测一下本届奥运中国队能拿多少金牌?

  滕海滨:不知道(笑),希望金牌越多越好。

  新京报:许多人都会这么说,你自己预测呢?

  滕海滨:真的不知道。我在赛前从不做任何预测,因为比赛中的变数太多了,何况是这么大的一届奥运会。(笑)当然希望能超过上届了。

  新京报:你所在的项目成绩如何?

  滕海滨:去年世锦赛我们已经走出谷底了,现在整个队伍的状态都不错,成绩肯定会超过上一届吧。

  新京报:(体操中心)高建主任说过,中国体操队很难像去年世锦赛那样再创8金奇迹。

  滕海滨:那是肯定的,奥运会比世锦赛可难多了。我们的对手将非常强劲,他们肯定会虎视眈眈,一些连世锦赛都放弃参加的世界名将,到时候也会全力以赴。

  新京报:作为一名北京人,对08奥运有什么要说的?

  滕海滨:我从小在北京长大,感觉北京这些年来的变化非常大,2008年奥运会又要在这里举行,为北京深深地感到自豪。希望自己能在家门口作战,这也是对她(北京)最好的报答。

  ■心情日记

  我的心飞到了丹麦

  2006年10月18日

  恭喜中国队开门红!(编者注:中国男队在世锦赛上获得团体冠军。)过程有点曲折,还好兄弟们顶住压力拿下来了!

  中国队和日本队两个夺冠热门今天都出现了一些失误,一上来就从预赛第一第二跌到末尾去了。从中也可以看出,面对633新规则下的第一次男团决赛,每个队都还在摸索和适应。其实不管新规则老规则,决赛和预赛时的心情肯定不一样,紧张和失误也都是难免的。就像今天一样,拼到后来就看谁的失误少,谁能在自己的绝对强项上弥补失误。中国队后来居上,慢慢追上比分并反超,应该说还是赢在整体实力上。

  接下去几个单项上中国队都有可能再次站到最高领奖台上。肖钦的鞍马,杨威和(陈)一冰的吊环,发挥正常的话应该都会再传捷报。自由操、吊环也都有冲金的希望,当然也衷心希望杨威能在男子全能项目上圆梦。男子团体拿下冠军后,大家伙儿压力会小了很多,这无疑有利于他们在单项决赛中更好地发挥。我的心刚才好像一下子飞到丹麦去了,好想和他们一起在前方拼杀啊。不过我知道必须先战胜自己才会有去国际赛场上战胜对手的希望。

  ———摘自滕海滨博客(略有改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春秋

  本版供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