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中国领先优势明显 08北京奥运夺金信心大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8:23  解放日报

  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世乒赛单项赛今天收拍。在又一次包揽5枚金牌,特别是夺得“含金量”很高的男单金牌后,中国乒乓球队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信心大大增强了。

  奥运人选初圈定

  中国队参加本次世乒赛的首要任务,是为北京奥运会考察参赛人选。北京奥运会上乒乓球项目设置发生变化,双打比赛改为包含单打、双打比赛的团体赛,且规定参加团体赛的必须是单打选手,男女队最多只能各报三人。这意味着中国队必须力求选派单双打俱佳的“精兵强将”。

  尽管

中国队人才济济,但真正能在单打上让人绝对放心,在双打上又能与不同的队友相配都成为高水平组合,给主教练排兵布阵留有余地的候选人,并不是很多。

  男队的人选基本明确,经过这次

世乒赛的“洗礼”,王励勤、王皓、马琳很可能成为首选。本来有望对他们形成冲击的小将郝帅、马龙已基本无望入选。马龙没能过韩国削球手朱世赫这关,郝帅败给王励勤,都没表现出超越绝对主力的实力。

  女队一线,郭跃上升的势头非常猛,张怡宁虽然暂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并不妨碍她继续占据绝对主力的位置,变数在于小一辈能否“冲掉”老大姐王楠,成为三号人选。这次王楠过早出局、世界排名下降,反倒可能成全她的奥运梦。因为若王楠世界排名很高,最终以第一或第二号主力身份出战的话,女团中的双打一项就将不得不面临王楠、郭跃两个左手持拍选手配对的问题,这从实战上来说不太可行。

  明招暗招皆有数

  本届世乒赛上,中国队大多数参赛队员在对阵国外选手或海外兵团的时候,都赢得比较轻松,而在几场中国队的“内战”中,双方比分却咬得很紧。这说明,中国队在技战术上整体的领先优势很明显。

  一些新的技术,比如用反手来接发球、用下蹲砍式发球、反手中远台反拉弧圈、直拍反手中远台横打、反手侧拧台内短球、发球时用球板板边敲击出一个不转的长球“偷袭”对手等,尽管也有其他队的球员使用,但中国队发挥最大胆也最稳定。从备战奥运的角度来说,中国队的技战术创新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

  此外,中国队队员的心理素质也通过这次大赛受到了考验。有时对手“耍小聪明”,站在裁判视野的“死角”处,发球遮挡,有时场上裁判作出了不公正的判罚,中国队队员基本没受这些客观因素的影响。此外,主力队员的心理成熟表现在把握关键球能力的进一步加强。郭跃女单决赛中上演大翻盘;郭跃/李晓霞在女双半决赛对阵韩国的“双削阵”中一路落后,奋起直追;王励勤半决赛对柳承敏、决赛对马琳都是开局不利,但最终胜出,他们都表现出了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此次不少被列为中国队主要对手的国外选手提前被淘汰出局,但从中国队几位主力选手表现出的综合能力来看,即便与这些强大对手正面交锋,也一样有把握战胜他们。

  (本报萨格勒布5月27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