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范帅离职过程演绎“甲方乙方” 战术风格不是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0:35  新京报

  终于,范甘迪不再是火箭的主教练了。在经历了充满猜测的10天后,对范甘迪,对火箭队,对倾注心血的中国球迷和休斯敦球迷,这都是一个解脱。

  似乎,这是个意料之中的结局,又是个意料之外的结局。正如《休斯敦纪事报》一位专栏作者在季后赛首轮结束后所写到的:近日,范甘迪解约或续约,都不稀奇。但从范甘迪与莫雷对双方会谈内容的截然不同的表述中,隐约使人感觉到,一部休斯敦版的《无间道》正在上演———莫雷代表了管理层是主角,范甘迪是配角。不过,表面上的东西更像是“甲方乙方”。

  

范帅离职过程演绎“甲方乙方”战术风格不是理由

  ■原声

  被解职了当然有点失望。但更沮丧的是,到处都在流传我没有作出当主教练的决心。很久以前我就告诉过他们,如果要我,我就继续当主教练。

  ———甲方·范甘迪

  连杰夫也建议,眼下最正确的是为火箭寻找主教练。我们的名单内有些候选人。我们可不想冒险,如果杰夫决定不回来———这是可能的,我们就失去了得到最佳人选的机会。我不敢说这就是他建议的,但他很公开,也能理解这对火箭是最好的,因为,他还不确定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回来。

  ———乙方·莫雷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里,这种事情以前就见过了。经常是,一个人不管干得多棒都跟即将发生的事情没有关系,对于那些可能存在的事情,我们是无法全部控制的。

  ———中立方·波波维奇

  【莫总发话】

  不赚钱,你不负责谁负责

  按惯例,NBA马上就进入下赛季的套票销售时间了———套票,在他们的总票务中占主导地位,这时,各球队都要想一些刺激球迷的招儿。这样的招儿,像小牛老板库班这样的人精可以千变万化,但凡夫俗子,却不外乎三种:可以预期的更好成绩;大腕明星,特别像科比、詹姆斯、卡特这类表演欲与表演能力超强的;改变打法,同样的人马打不同的套路,将沉闷的场面变得激情四射,如以前的小牛和国王,现在的太阳和勇士。

   火箭渴望进攻型打法

  三个基本招法,可供火箭选择的是什么?最后一个。

  因为,火箭从来就不是在球员市场上挥金如土的主儿,当麦迪与姚明这对组合铁打不动时,没人敢期望成绩猛然提高,同时也不可能有更多的薪金空间引进大腕,惟有的,就是将以防守理念起家的主教练换成以进攻理念起家的主教练。

  这从新的候选人身上可以得到佐证。出面宣布范甘迪被解职的新任总经理莫雷,反复强调有一个“短小的名单”,阿德尔曼只是“可供选择的候选人”之一,但外界一致的猜测是,阿德尔曼是最理想的人选也是最终的人选。阿德尔曼,这位转战过波士顿、奥克兰、萨克拉门托等三地的资深教头,在季后赛取得了68胜64负的战绩,4次进入西部决赛,两次让开拓者进入总决赛,关键是,他调教出来的球队总能打出赏心悦目的华丽场面,即使勇士那年没能进入季后赛,场均还是能拿到95分以上,连被迫腾出位子的范甘迪都说他是“一个真正的好教练”。

  如果阿德尔曼走马上任,下赛季能走多远难以预料,但可以预料到,火箭的比赛场面不比太阳、勇士差。惟有的担忧,就是姚明的进攻能不能跟上他的跑投快轰的节奏。

  莫雷只是替老板说话

  第二个可以佐证的事实是,在范甘迪走人的日子临近之际,他与火箭大老板亚历山大的矛盾也浮出了水面。而矛盾的不可调解之处,就在于亚历山大认为,就是他的沉闷打法毁了自己的球队,导致火箭球市一直像2006年之前的中国股市,只见熊,不见牛。一切的一切,在亚历山大看来,都是由范甘迪的防守型打法造成的,尽管季后赛开打前有句话千真万确地从他嘴里冒出来,“范甘迪是名伟大的教练”,实际上让范秃走人的决心早就下定了。

  作为刚上任的总经理,莫雷只是个执行老板意图的小人物,有报道说,范甘迪在不得不表态时仍对莫雷说,“亚历山大让我回来,我就回来。”刚刚被淘汰,还需要稳定数日来安抚球迷和球员,而一旦有了阿德尔曼,他就没必要回来了。

  “我们要的是总冠军,而不是生意,”商人的话往往含义相反,莫雷为亚历山大经营的肯定是钱。从这一点上说,范甘迪也并非毫无希望,如果火箭进入了第2轮或者走得更远……但结果是输了。这是个偶然事件,却催熟了范甘迪走人这个必然的结果。

   【范帅表态】

  改打法?看中谁找谁去

  莫雷重复了道森的话,说火箭在全明星赛前后两度要求与范甘迪谈续约,他都回绝了。“赛季结束,我们希望再次坐下来讨论,但杰夫还是说拿不准,”莫雷说,“所以,我们只好与其他候选人进行接触。这个星期早些时候我们碰头前,他才告诉我想执教,但我们对另一个候选人印象很好。”莫雷强调“这个星期”,突出范甘迪作出决定的时间太晚。

   风格不是辞退的理由

  但在范甘迪这边,他在解说比赛时亲口道出了一个不同的版本:“当莫雷把这些东西拿到桌面上时,我绝不同意这是双方都同意了的说法,我告诉过他们很感激这份工作,现在的这个决定令人头痛,我当然有点失望。”接着,现在的范解说员透露了一个秘密:“我的老板对我的打法有点看法,他希望更快,像菲尼克斯(太阳队)。而我知道的是,这必须由主教练、老板、总经理达成一致,当新的总经理接任时,这就很重要了。在会上(上周二)他说,‘是的,我确实对此有意见。’我就说,‘去找个更能适应的人啊。’我表达过,希望留下来。”范甘迪进一步指出,改变风格不是问题,成绩好坏也不是问题,问题是老板的支持,“如果我被告知过‘希望你留在这儿’,我肯定会回答‘我适合这儿’。”老板的要求与范甘迪解职的原因,一个关键词便是:变革。但范甘迪的战术真的就像他那张脸一般死板,真的不会打进攻?确实,在纽约他拥有尤因,在休斯敦他拥有姚明,但最辉煌的两个阶段,都是靠快、靠后卫。所以,战术风格也不是辞退的理由。

  范帅坚称对方撒谎

  分析归分析,双方会谈时到底说了些什么,恐怕外人都不知道。不过,范甘迪一直坚称对方撒了谎:“参加会议的人都知道说了些什么,莫雷和我都知道,如果有直播,肯定会是这样的。”而《休斯敦纪事报》的几名篮球记者基本上都同意范甘迪的说法,早就知道今日结局的洛佩兹甚至写道:“谎言有三种:白色谎言,不幸的谎言,持久并且有伤痛影响的谎言。”显然,他认为范甘迪属于最后一种,但受伤痛的,除了当事人,恐怕对火箭未来几年的发展也有影响。

  当初,《纽约邮报》的报道被全世界斥为假新闻,事到如今,那则报道多么准确啊:两个半月就决定辞退范甘迪,并且,跟季后赛成绩毫无关系。

  也许被谎言遮蔽了些东西,但范甘迪也不见得是完全的受害者。与哥哥一样,此人并不在乎外界看重的职位,只是性格上的弱点使他对外界有些过敏:当初主动离开尼克斯,是受不了苛刻的媒体指责;如今被动离开火箭,是受不了老板的不尊重。退一步海阔天空,两次离开,为范甘迪博得了“大好人”的形象,而把家安在休斯敦,火箭打得好时可以看球评球,打得不好时他倒可以躲在转播席后发笑———到你焦头烂额时,人们就会更加怀念我这个大好人的。

  本版综述/王思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