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公开课:新人争位置玩命 老将保江山动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9:38  中国体育报

  新一届中国女篮的公开课5月15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全新的训练馆里进行。本次公开课给记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新、热、真。

  新是指新一届的中国女篮集训是在场地和训练设备全新的馆里进行;队中有五张新面孔,除胡晓桃是上上届国家队队员外,杨半伴、王凡、陈立新和刘佳岑都是国家一队的新面孔;新团队,即由老篮球工作者组成的督导组,据介绍这是为配合完成2008备战任务而新成立的一个督导小组,每周至少要进馆观看两、三次训练,然后把他们对训练的意见、看法直接上报篮管中心;第一次在训练中看到可演示讲解战术的电子大屏幕,主教练马赫在讲解技战术过程中,队员们能很轻松地观看到,不用再像过去那样伸着头挤在一起。而且屏幕上还不失时机地打出人性化的一行字:欢迎各位记者光临采访。

  而更新的一点是马赫在训练中不是一味地训练,而是不时地叫停向队员提问。如苗立杰率领的白队在进球后,马赫问队员接下来是全场紧逼还是应该循序紧逼。而当红队进球后,他又问白队这时应该怎样做,每个问题队员都必须先做答,然后他再给出正确答案。这在以往的训练中是从来没有的。看来马赫在经过去年世锦赛后,全力打造女篮的对抗能力的同时,又特别地注意训练队员的大脑,培养队员的战术意识。

  还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女“姚明”魏伟,经过联赛的洗礼篮下意识和身体的强壮度都有一定的提高。而且主教练马赫的中文水平也见长,训练中不时地说高低位,“打1,打8,好,好”等中文。

  热是指队员训练热情十分高涨,尽管新馆里空调一时还没能供给,馆内十分闷热,但队员们却在训练过程中始终情绪饱满,虽然个个浑身大汗淋漓,但却丝毫没有因室温而影响训练的情绪。

  真是指动真格,训练中队员们被分成红白两队,白队以女篮的主力队员为主,而红队中多为“板凳”和新人。但无论新人、还是老队员训练都玩真的,对抗十分激烈。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打比赛,实际上女篮的这堂课进行的只是练习半场突破、全场对抗、阵地防守等进攻和防守技战术。之所以会这样激烈,不仅仅是队员们深感备战2008任务的艰巨,更是因为这次一队名单是18人,最终有人将被调出国家队。而打奥运会则是每个运动员的心愿,所以她们只有用运动成绩和突出的个人技术能力才会赢得国家队的“户口”,取得奥运“入场券”,所以练起来也特别卖气力。从训练中可以看出,新人为保住在国家队的位置,练得极其“玩命”;而老队员为了保住国家队的“江山”,动了真格了。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从6月份起
中国女篮
将开始进行四国赛、欧洲巡回训练比赛、国内对抗赛等一系列30多场比赛。15日的公开课,主力队员隋菲菲因有伤在身,所以吃的是小灶,一人独练投篮技术。据马赫介绍,她目前还不能进行场地对抗训练,周日的时候要经过一个跑步测试,如果通过了,菲菲将可以在下周一和全队一起进行训练。目前菲菲仍感觉腿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