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祥:在埃因霍温和谁最要好 海廷加的一脚让我很受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09:15  上海青年报

  孙祥回来了,但是回来并不意味着休假,亚洲杯的比赛就在眼前。回来,也只是暂时的,见了世面的孙祥,已经把自己的事业目标确定在了欧洲。“欧冠第一人”、“欧洲联赛冠军第一人”,对于这些外界冠以的头衔,他一笑而过:“实力要有,但也确实运气好,还要看今后的努力。”

  本版撰稿记者 陈敏

  ●处世哲学

  训练就像上下班

  记者:过来人都在说,留洋球员的第二年往往会遭遇一个瓶颈,似乎你的高峰和低潮期都很快到来了,现在感觉已经适应了吗?

  孙祥:我自己总结了一下,一开始确实比较顺,无论是联赛比赛还是冠军联赛的比赛,对自己也是比较满意。后面因为遭遇伤病,可能状态有所起伏。应该说,在国外俱乐部,教练选择球员是非常公平的,你的训练状态好就上,没有达标就不上。所以,有的时候也很简单,只要自己的训练状态上去了,不用担心不能够上场。不过到了像PSV这样的豪门球队,应该说还是有些压力的。怎么说呢,感觉真正融入需要一段时间,大家都要有个磨合的过程吧。中国球员要真正地融入其中,说实话,挺难的。你说要真正的适应,我想还要……两个月吧。

  记者:一些中国球员到了国外有个困境,就是语言交流,在你身上,这似乎不是什么问题。

  孙祥:还可以吧,我的性格比较外向,而且口语还可以,主要是敢说,要经常和教练、队友进行沟通,事实上球场上的默契就是这么来的。到了荷兰之后,确实自己的英语水平有很大的长进,我五一期间刚刚回国的时候,甚至连普通话都讲不好了,只能先从上海话讲起慢慢恢复。另外,我们俱乐部也找人在教荷兰语,现在能讲一些。其实队友也都很友好,每天见了面都会打招呼,上午训练就会说“早上好”。然后中午吃饭时,大家也会开开玩笑,聊聊天。但是训练结束了,就各自回家,因为对他们来讲,训练结束了就是下班了,接下去都是私人时间,这跟国内不太一样。

  记者:有没有和一些队友一起吃饭什么的?

  孙祥:这倒是没有,因为文化不一样。下班之后,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我和

澳大利亚的库里纳是蛮不错的朋友,他很顾家,空余的时间总是陪着老婆孩子。另外一些球员住得也很远,最远的住宅
阿姆斯特丹
,反正就是开车来回一个多小时。有的可能是喜欢泡吧,但是我在荷兰那儿都没有去过,就在家里看看碟,上上网。因为上网,我的肩膀一段时间有些僵硬,另外长时间上网对眼睛也不是很好。在荷兰的生活其实还是很无聊的,每天就想着———吃饭、睡觉、训练、比赛。所以上次和阿贾克斯的比赛不受伤就好了,这样回国参加集训比赛,对于自己的心理也是一个调节。

  ●双城故事

  【上海现状】

  回来之后,天天泡在健身房

  记者:这次看到你,发现你好像没有怎么壮起来?

  孙祥:是啊,我的体重还是77公斤,保持得挺好的。

  记者:但是和欧美人在竞技上对抗,比如说姚明,大家不是都拼命希望他的体重越重越好吗?

  孙祥:我想还是有些差别的吧,打篮球吗,上肢力量需要加强,但是足球恐怕就不一样。我上次不是受伤吗,在比利时待了两个月,那段时间也是拼命练力量,体重确实有所增加,但是后来在球场上跑的时候,发现自己居然有些吃力了。因为足球场上的跑动距离更长,所以需要全身的一个和谐,单单是上身肌肉增强,对于跑动来说反而有些累赘。最希望的就是腿部肌肉可以增强,那样的话对抗能力就可以增强很多。

  记者:现在的伤势怎么样?听说你每天都在健身房训练。

  孙祥:是啊,现在每天都和大哥在健身房训练,他已经可以走动了,这两天就可以去康桥。我呢,膝盖的伤势还在恢复中,尽可能地要把腿部肌肉、关节附近的环节练得更壮实,这样把关节包得更加紧密,就不容易受伤了。你看我的右腿膝盖,一开始已经肿得看不出是一个关节了,现在还好,但根据拍出来的片子,因为是被海廷加踏了一脚,这儿的组织有些凹陷下去。现在就是希望通过锻炼,让这块肌肉鼓起来。

  记者:你一受伤,国家队的左后卫就是零储备了……

  孙祥:说起来,真的需要对朱指导说声抱歉。他其实非常照顾我们这些海外球员,比如这次集训,他考虑到我需要休息,于是没有征调我去,还有大智、董方卓他们还有比赛,都在关键的时候。以前,外面总说我全勤,但是最近的国家队比赛,因为伤病都没有参加,所以这次亚洲杯一定要好好踢。

  【荷兰记忆】

  生活很慢,足球却快得惊人

  记者:这次回到上海,就更有亲切感了?

  孙祥:是啊,从来没有那么长时间离开过家———以前时间再长也使在国内在国外的感觉确实不一样。时隔三个月回到上海,甚至有一种物是人非的感觉,不过毕竟是自己的家吗,还是很快就熟悉起来了。在这儿和朋友聊聊天,吃吃饭,这样的生活确实和在国外完全不一样。

  记者:乐不思蜀?

  孙祥:不不不,上海当然很好,但是对于自己的事业来说,肯定要能够吃些苦,而且PSV那儿的足球氛围真的很好,真的是让你可以全身心投入足球。比如我们训练的时候,就有很多球迷自发到我们的训练场,而且很有秩序,我们训练结束的时候,就排队来要签名、合影。另外一些三十岁的小朋友,也有的时候和我们一起玩足球。PSV俱乐部有个足球班,小朋友一个月只要三四欧元就可以得到足球指导培训了,就相当于社区活动。所以,荷兰的球迷很多都是家族制的,一家人都是PSV的球迷,这么浓厚的足球氛围,这确实是目前国家内难以匹敌的。

  记者:荷兰的生活节奏和上海完全不同吧?

  孙祥:一个字———慢,两个字———悠闲。很多荷兰人都是一杯咖啡,晒晒太阳,聊聊天。但是……

  记者:足球很快!

  孙祥:是啊,你真的很难形容,这个反差真的太大了。你在场上的感觉,和看电视、和在球场边上看,那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我在国内接到一个球,真的是可以一停二看三通过,但是荷兰联赛中,你一拿到球,你抬头会发现,周围都是对手的人,如果不是因这样的节奏,就完全没发出球了。至于到了欧冠,那就更快了,在这个时候,预判工作就非常重要,一个球如果过来,怎么处理、给谁、用什么脚法,这些都是要事先想清楚的,否则肯定丢球。后来慢慢地习惯了,我想这是对自己的一个很大的提高。

  记者:现在可以透露一下,是什么时候和PSV开始有联系的呢?

  孙祥:去年夏天吧,那边俱乐部观看了国足和爱尔兰以及德国队的比赛录像,那个时候就希望我可以过去。那时,我想在

申花再出把力,于是到了赛季结束。现在,又要接近夏天了,希望还可以继续成行,继续回到荷兰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